中国美到心坎的英雄公路,媲美川藏线,沿线500公里处处皆是美景

一说到中国的自驾路线,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是网红的川藏线,毕竟在很多人看来它既神秘又藏着丰富的自然风景。然而其实在新疆同样有一条媲美川藏线的自驾公路,却因更为遥远且开放时间更短,成为了很多人向往的小众自驾路线,这条公路就是独库公路。

为什么说它更为遥远呢?因为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贯穿了天山南北,南端直抵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整个路程长达561公里,由于沿途超过一半以上的地貌为深川峡谷和崇山峻岭,因此听起来就非常神秘和遥远。

为什么说它开放时间短呢?因为特殊的地貌和气候,每年到了10月份公路沿途就开始下雪导致整条公路都会封闭,直到第二年的5-6月才会因为化雪才能够开放通车。

除了前面两个特殊性外,其实独库公路还有一段艰辛的历史,由于地貌特殊整条公路除了花费10年时间修建外,数万名官兵参与其中168名筑路官兵奉献了宝贵的生命,可见这条贯通天山南北的天路公路可谓是来之不易。

就是这些勇敢的官兵们换来了这条藏有丰富美景的天路,沿途的500多公里可谓是处处皆是美景。雪山、沙漠、草原、丹霞、戈壁,森林、湖泊等,走一趟独库公路后基本上可以让你领略到新疆的大部分地貌。

沿途最不缺的或许就是草原和山地,地处和静县的巩乃斯草原可以让你领略到有别于内蒙大草原的平坦的河谷草原,因为这里降水丰富,尤其你到了6-9月份的时候更是成为了黄金季节,野花开满草原和山谷,毡房点缀在草甸中,蘑菇生长在茂密的森林中,抬头是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云朵,低头是牛羊成群,好一幅独特的新疆草原风情。

当然更为著名的草原则是那拉提草原,同样是因为地处山岭与河谷之中,每年进入到5-6月之后,整个那拉提迎来了全年最美的季节,百万亩的草甸瞬间变成了一块绿色大地毯,草甸上面点缀着五彩缤纷的野花。你甚至还可以入住哈萨克族人的民宿中,去感受一场地道的人文风情,喝上一份新疆咸口奶茶,来一份大饼或者烤肉,过足一场美食盛宴。

结束了那拉提旅行之后,一路前行还可以看到另一个网红草原--沈腾的电影《飞驰人生》拍摄地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地势相对平坦,因此相比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给人一种壮美的气势。

九曲十八弯在这里开出,河流顺着河道静悄悄的流淌到各个支流中,这些河水灌溉着丰腴的水草,供给成群的牛羊;这里的河水也滋养着牧民。

巴音布鲁克草原之后同样是曲折壮观的美景,这就是地处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这可是我国曾经海拔最高的一个隧道,高海拔的缘故在夏天来到这里依然可以看到大气的防雪长廊。

当然这条天路的美景绝非只有马且停刚才提到的几处,像藏有精美壁画的唐代佛窟“阿艾石窟”,陡峭的悬崖峭壁,“火焰地带”的大峡谷等,都会让你在夏天感受到“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特景色。

独库公路旅游贴士:

开放时间:一般为每年的6-10月,具体时间每年各不相同需要等通知。最佳的旅游季节:7-8月是独库公路最美的季节。

住宿贴士:独库公路沿途的住宿点并不算太多,个人比较推荐巴音布鲁克或那拉提附近停留,这两个地方的住宿条件相对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