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特色产业种植“菇”舞人心

网易新闻保定讯 近年来,涿州市松林店镇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方式,围绕市场调节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鼓励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南马村的赤松茸种植,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了解到赤松茸喜阴湿,适宜于林下种植,发展规模种植不仅能实现秸秆综合利用,赤松茸废料还可以作为有机肥促使树木生长,松林店镇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破解难题,最终在全镇推广种植了近300亩赤松茸。
图片
春耕时节收获忙。时下,位于松林店镇南马村的林场内,一派繁忙劳作的景象,农民们分工协作,有序地采摘、收集、分类,随后由专人搬进冷库装箱,统一销售。这些新采摘的赤松茸大部分将在当天陆运到北京、空运到上海和深圳销售。
图片
“我们在林地里仿野生种植赤松茸,南方城市需求量很大,我感觉市场前景特别好。”种植基地负责人赵文龙边介绍,边轻轻拔开地上的落叶,在湿润的褐色土壤里,一个个赤松茸“害羞”地探出酒红色的“小脑袋”和洁白如玉的柄杆,有的零星几个,有的拥挤一窝。赵文龙将个头大的摘下来,放入筐里,“采摘下来的赤松茸要进行分级,像我手里拿的这个蘑菇是一级,主要供货大城市的大型商超,目前供不应求。”边说着,赵文龙又用湿润的落叶将小赤松茸轻轻盖上,“既要为它们遮住阳光,还要让它们透气,赤松茸很娇贵。但是长速也很快,明天这些就都能采摘了。”
图片
图片
据悉,赤松茸又名大球盖菇,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及蛋白质,有提高人体抗病毒、抗细胞突变和增加免疫功能等能力,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食用菌新品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可与野生松茸相媲美。
图片
“最近是出菇摘收季节,现在市场特别好,一级菇的地头价能卖到10元以上。”赵文龙用略带本土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唠起了他的“数字经”,“种下赤松茸能采摘两茬,每年国庆前后到十一月中旬一茬,从3月下旬采摘到6月中旬又一茬,我这120多亩地,现在的产量是一天300多斤,到了五一前后,日产量能达到3000斤,比起种植传统作物,利润提高了10倍也不止。”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涿州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大力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有效利用林下资源打造一个个助农增收的“聚宝盆”,因地制宜发展“林菜”“林药”“林菌”“林禽”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于俊亮 刘奕 邢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