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抢救!21个月宝宝街头突发窒息 朝阳市二院奋力急救终脱险

4月10日,21个月大的宝宝突发窒息,孩子母亲拨打120求助。朝阳市第二医院多学科医护人员紧急施救、团结协作,成功抢救了这例小儿急性喉炎致窒息患儿,让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家住朝阳市龙城区的贾女士骑电动车带着孩子回家,行至珠江林业局附近时,突然发现孩子呼吸困难,急忙拨打120。市二院急救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彬立即检查孩子生命体征,发现孩子口唇青紫发绀、四肢无自主活动、已经没有意识、无自主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向孩子母亲询问病史,再结合实际情况,判断孩子是气道梗阻。随即实施急救,缓解了气道梗阻,孩子逐步恢复自主呼吸。与此同时,出诊护士崔霞联系医院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儿科的医护人员,做好接诊救治准备。

急救车回到医院后,刘彬和在急诊科等待的麻醉科医生李志明、耳鼻喉科医生宁献宇立刻进行喉镜检查,判断为喉头水肿。儿科三病房主任王冬冬及主治医师李月平诊断是小儿急性喉炎。在应用激素、静脉输液等急救措施后,完全解除了气道梗阻。经过多学科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患儿完全恢复清醒,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看到孩子妈妈哭成泪人一样时,医务人员上前安慰她的同时,将患儿转至耳鼻咽喉科病区做进一步治疗。

小儿急性喉炎,俗称“锁喉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由病毒、细菌或过敏所引起。其特点是发病迅速,来势凶猛,症状险恶,如不及时抢救,随时会危及生命。

此次抢救成功,得益于医护人员丰富的急诊急救经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得益于多科室的团结协作和密切配合,彰显了朝阳市二院作为三甲综合性医院对于危急重症的抢救实力。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怀着对生命最强烈的敬畏和尊重,把救死扶伤的职责履行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