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顶级赛事到传播中国文化 LPL尽展大国体育风范

来源:光明网

4月2日,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官方宣布,春季赛季后赛总决赛将在武汉举行。作为2021年开年最具影响力的电竞盛会之一,LPL落地“江城”的消息引发了玩家圈层轰动。

根据LPL官方数据,2019年,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看人次超过200亿,赛事内容观看量高达650亿。这些数据在2020年均再次提升。与此同时,2020年全年LPL赛区PCU(最高同时观赛人数)相比2019年涨幅高达188%,赛事影响力可见一斑。

伴随着LPL队伍在近3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了两冠一亚的出色成绩,这个英雄联盟职业赛事生态中的中国赛区也逐渐成为了不少海外地区俱乐部、观众所关注的焦点。2020年LPL在中国境外的同时观看人数在YouTube和Twitch等网站上达到历史峰值,与2019年同比增长188%,LPL的海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随着海外观众的成倍翻涨,LPL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趋势下,LPL正在将自身所特有的赛事文化向海外传播。同时,中国文化也正通过LPL这个独特的平台走向世界。

电竞春晚?这是中国新体育的“NBA圣诞大战”

“电竞春晚”一词诞生自LPL中RNG与IG的“宿敌”对决――两支队伍分别是赛区历史上成绩最出众的豪门战队,从俱乐部到选手都具有极强的恩怨故事,就像西甲中的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加持下,这场“宿命对决”在观众口中便有了另一个说法――“电竞春晚”。

今年2月,中国迎来了传统节日春节,最后一个比赛日中IG与RNG相遇,LPL便顺势将“电竞春晚”这个诞生于观众之间的“梗”官方化,并且推出了一系列“电竞春晚”主题的赛事预热海报。这不仅吸引了大量国内观众的关注,同时也让本就关注LPL赛区的海外观众们注意到了这场焦点之战。在海外一些社交媒体中,不少海外观众甚至同中国粉丝一样“划分阵营”,隔海声援RNG与IG。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素有“体育春晚”之称的NBA“圣诞大战”。同样是适逢传统佳节,NBA“圣诞大战”的仪式感营销形成了一种席卷全球的体育文化现象。而随着LPL开始打造“电竞春晚”,中国有望在电竞这个新体育领域迎来自己的“圣诞大战”。

随着海外观众对LPL的关注度逐年飙升,“电竞春晚”也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输送到了海外观众眼前。在“电竞春晚”期间,LPL不仅推出了大量具有“年味”的运营活动,同时在赛事举办期间,从比赛场馆到各类工作人员、解说、选手的穿着,都加入了牛年春节文化元素。在这一过程中,“春晚”以及更多中国的民俗文化借助LPL的舞台输出到了世界各地。

英雄的城市,让全世界都知道

将时光调回到最近,4月2日LPL宣布春季赛总决赛落地武汉的消息,让这座在疫情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正通过电竞焕发新的生机。该消息一经公布,很快在海外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引发粉丝热议。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武汉变成了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城市。但是于危情之中,武汉迅速选择了牺牲小我的防护措施,通过封城最大程度遏制了疫情蔓延。在此之后,中国全国医疗力量驰援武汉,最终成功让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2017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曾落地武汉,吸引了大量来自全球各地的粉丝、观众,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海外观众通过镜头感受到了主场观众的热情,大国主场风范也让武汉这座城也打响了自己的电竞“名片”。

随着LPL在中国国内与国际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春季赛总决赛的落地也成为武汉宣告“英雄归来”的最佳舞台。目前,海外不少国家和地区仍然被疫情所困,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仍然处于延期或者空场举行的状态,LPL春季赛总决赛便成为武汉传播中国防疫成果的窗口。

除了武汉之外,LPL本身也是向全球传播中国积极防疫成果的标志。2020年,LPL通过线上参赛+远程转播的方式,成为全球最先完成复赛的体育赛事,不仅如此,在上海政府的大力支持下,S10这样的国际性赛事也安然落地。

“我们完成赛后采访之后,工作人员都会进入采访间为麦克风消毒,替换话筒套,可以感觉到赛事防疫措施非常细节、全面。” S10的参赛选手们记忆犹新。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曾在采访中表示:“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为确保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顺利进行,我们在防疫部门的指导和国际专业风险团队的参与下,制定了严密的入境防疫、健康安全指南等重要规范,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选手的健康是放在第一位的。”

为了能够将这次英雄联盟的最高级别赛事落地线下,腾竞体育除了与上海市政府联合制定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外,也迅速与各赛区队伍达成一致,为赛事举办打下了提前量。

虽然越南赛区最终无法参赛,但是由于LPL赛区中拥有越南选手Sofm的SN战队表现神勇,成功杀入S10决赛阶段,这支LPL队伍也被大量东南亚观众视为自己的“主队”,东南亚地区也成为中国地区之外的LPL第二“应援地”。

正是因为周密的措施以及国内出色的疫情防控效果,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得以在其他国家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率先落地线下。而随着S10全球总决赛的顺利举行,冠亚军决赛平均每分钟观众数达到了2304万,再破纪录新高。当英雄联盟电竞在中国“不缺席”的同时,也为更多国际大型活动打破疫情坚冰提供了范式。

中国体育的名片,LPL的文化价值未来可期

体育赛事是传播国家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无论是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大赛还是NFL、MLB等职业联赛,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都为本土文化的出海提供了极大便利。

而到了电竞的时代,全世界的年轻人展现出了对电竞的狂热。根据去年Newzoo预估,2020年全球电竞观众数量将达到4.95亿,而2023年全球电竞覆盖人群将达到20亿。这意味着电竞已经成为培养优质体育IP的新领域。

于业内,英雄联盟是全球化最好的项目,而在各大赛区中,LPL的产业化建设成果、关注度又均领跑其他赛区,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张全新名片。与此同时,随着LPL更加深入地与中国文化、大量城市文化相结合,同时影响力逐渐蔓延至全球,中国更多的民族文化、城市文化也将借助赛事实现出海,让更多的海外观众了解中国。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腾竞体育的目标是持续增加国际影响力,对外输出LPL的特色赛区文化。”

腾竞体育联席CEO 金亦波也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2017年全球总决赛第一次来到中国,从武汉的小组赛开始,到广州、上海、北京,让全球的观众看到了中国的年轻人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我们的电竞,而且我们当时独特的灯牌文化,以及对外国选手非常有礼貌,体现了大国风范,整个市场包括我们自己LPL,或者中国电竞其他的总决赛都有媲美世界总决赛的能力。”

在帮助赛事文化、中国优秀文化出海的过程中,LPL也能够将自身出色的发展模式辐射整个英雄联盟职业生态,推动英雄联盟全球电竞生态更进一步。(李华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