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学党史办实事 志愿服务送上门

4月9日,无棣县委宣传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无棣县科协志愿服务队、无棣县德正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无棣县北门理发培训学校爱心服务队一行20余人到碣石山镇馆里村,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实事,实打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
图片
“我每次理发都得到镇上的理发店,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理一次发来回十多里路,确实是不方便。这次好了,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县城理发师的服务,不光手艺好还免费,你们考虑得真周到!”馆里村72岁的徐大娘拉着县委宣传部机关干部蒋惠庆的手高兴地说。馆里村是蒋惠庆的结对联系村,今年以来,他多次到村中走访,了解村庄情况及群众困难需求等。结合当前全县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蒋惠庆决心为村里百姓做点实事。了解到该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老人比较多,于是他联系了县理发培训学校的志愿服务团队,邀请他们来村免费为老人们理发,一上午的时间,4位理发师一共为近60位老人理了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想办法为群众送点什么。”蒋惠庆说。
图片
“谢谢阿姨!”接过德正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给她送来的助学金和图书、书包,十岁的小学生吴瑞娜深深鞠了一个躬。因为父亲身患重病,14岁女孩吴书倩家境贫困,收到社工阿姨的关爱和鼓励,小书倩的眼睛红了。这两个孩子都是馆里村品学兼优但是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的学生,蒋惠庆了解情况后,及时和县德正社工服务中心对接,协调社工爱心企业家和医务工作者,到村为这两位贫困学生送去了救助金和学习用品,并给他们的家人做了身体检查。医务人员还为村里的老人们测量血压、解答咨询,开展了免费健康服务。
图片
“像你说的这种情况,可以喷点叶面肥……”在县委宣传部和县科协设置的志愿服务咨询点,县委宣传部机关干部王秀丽、县农业技术专家刘国利以及志愿者们耐心地解答着群众的问题。随后,刘国利来到麦田里,现场做起了小麦管理技术指导。
一系列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全村群众的欢迎。村里83岁的杨保华老人是一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高兴地说:“今天这个活动搞得有意义,志愿者们不但给我们送来了党史学习的书籍资料,还给老百姓送来了这么好的服务,这样的活动我们欢迎。”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依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充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队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让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载体,进一步推动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宋鹏介绍说。据了解,无棣县坚持知行合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于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精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乡村文明振兴,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由文明实践联络员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收集汇总村情民意,建立工作台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排忧解难。同时,为助力“学党史、办实事”落地生效,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实施“志愿服务手牵手、文明实践心连心”项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高连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