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旅助力“清廉湖南” 锦绣潇湘激荡清风正气

图片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图片
3月21日至27日,“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活动举行,图为14省份媒体团在罗荣桓纪念馆采访学习。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通讯员 黄朝阳 长沙报道
“从政治上领会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让各类歪风邪气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无处遁形,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真正让清廉成为湖南的风尚、成为湖南的名片。”3月2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直抵人心。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锦绣潇湘,红色沃土,正激荡清风正气。
为大力推进清廉湖南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十四五”期间,湖南文旅将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优势,全省文旅系统同频共振,深入开展“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清廉文化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深挖红色文旅所蕴含的清廉文化基因和教育价值,涵养清风正气,以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书写“清廉湖南”新篇章,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图片
游客在刘少奇故里。
汲取精神聚能量,红色热土迸发“清廉”之风
湖南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文化源远流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15万名在册湘籍革命烈士用生命谱写了“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慷慨壮歌,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英雄奇观,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处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都是鲜活的“清廉文化”基因库。
人间最美四月天,走进湘潭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一个立式玻璃陈列柜里,一件满是补丁的白色睡衣格外引人注意。它外观破旧,衣袖、前襟、下摆等处补丁连补丁,以致几乎看不出本来的布料。
这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毛泽东穿了20年,直到 1971年,睡衣实在没法再补,毛泽东才同意让它光荣“退役”。
73个补丁,折射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朴素、清廉如水的高尚情操,是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倡廉教材。“反对浪费、抵制‘四风’,我们应向伟人学习。”现场游客感慨道。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精神发源地——郴州汝城沙洲村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深入挖掘红军长征途中在汝城发生的“一张借据”“一块山楂片”等历史故事,一个个尘封的故事被世人所知,一件件朴实无华的革命文物,其蕴含的初心使命,让世人动容。如今,“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已成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走进湖南省廉政文化示范基地——浏阳胡耀邦故居,青山环翠中,廉政箴言书法碑林尤显巍峨,“中心伟业,人心为上”“为政在清廉”取自胡耀邦语录,寥寥几字,却蕴含了他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任弼时生平业绩纪念馆通过一幅幅展示任弼时生平光辉革命历程的珍贵图片“还原”了一生廉洁奉公、谦恭虚己的任弼时,让前来瞻仰的游客深刻领悟其“一怕工作少,二怕花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不怕精神”,在触摸老一辈革命家崇严尚实精神风范中,领悟到廉政自律的责任和时代要求。
以史为鉴、以史育人、以史铸魂。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坚持清廉建设与文旅发展结合、清廉文化建设与红色景区景点建设相结合,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内涵,深入阐释“清廉”精神实质和当代价值,打造“清廉湖南”重要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游客群众触景生“廉”,寓廉于游,汲取精神力量,赓续斗志,永葆初心。
如今,深植于这片红色热土的清廉初心,不断被挖掘与利用、保护与传承,锦绣潇湘“清风”徐徐来。
清风正气新风尚,文旅融合绘就“清廉”蓝图
事实上,湖南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旅融合。
连续十余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著名品牌节会活动;打造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将韶山和井冈山“两山”紧密相连,掀起湘赣边红色旅游“热潮”;推选潇湘“红八景”,进一步打造红色文旅品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启动“学党史 庆百年”湖南省文旅系统系列活动,策划并主办“跟着党史走‘湘’村”宣传推广活动,发布建党百年湖南六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建党百年,正所谓“鉴古知今”,重温党的百年历史,重新感受中国百年风云。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浪潮中,以红色文旅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助力三高四新建设,正当时!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入开展‘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清廉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并将出台五年规划。”湖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每年明确一个活动专题、建好一批红色景区、建设一个平台、设计一张地图、征集一批作品等老百姓喜爱的方式,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清廉湖南、红色文旅”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十四五”期间,围绕“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主题,每年明确一个活动专题,不断深化。2021年将围绕“学党史、悟清廉,以优异成绩迎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开展,重点挖掘湖南红色文化中的清廉文化元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清廉湖南、推进清廉文化进红色景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图片
彭德怀纪念馆。
省市县文旅系统同频共振,因地制宜分级每年建好一批“清廉文化”示范红色景区景点,并给予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同时,采取建设清廉文化长廊、碑林、展厅等方式,提质改造一批精品“清廉文化”红色景区景点(含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场馆等)。
以全省文旅大数据平台和智慧旅游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着力建设一个“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为主题的网上宣传平台。设计“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等标志,策划红色景区“一景一海报、一图一名言”手机海报和“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专题专栏等方式,集中推介湖南的红色景区景点和湖湘清廉文化。
围绕“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主题,策划推出“锦绣潇湘”旅游地图和“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地图(二合一版),及形象宣传海报,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全省红色景区电子地图系统和智慧景区游客入口扫码接入系统,结合优秀传统清廉文化和红色革命廉政文化等内容在纸质地图上标识、在电子地图上展示,在景区游客入口扫码推介,再通过省内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和官网等平台向全社会宣传推广、服务游客、营造氛围。
同时,以“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为主题征集一批美术、书法、摄影、诗文(楹联)、戏剧、曲艺、动漫等文艺作品。每年评选出的精品,将集中在全省红色景区景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演艺场馆等地巡回展览、展演、推介。
一年之计在于春,清廉湖南建设“春之声”已奏响!乘势而上启新程,砥砺奋进开新局!
“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蓝图已绘就,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讲好“清廉湖南”故事,让“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成为新风尚、“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成为湖南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共建共享 共赢共荣”成为清廉建设“新机制”,锦绣潇湘激荡清风正气,有期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