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办身份证麻烦 南京警方推出最新便民措施

身份证对大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往往从办身份证到领取身份证都挺耗时耗力的。去年12月份,就曾有多位市民向12345反映这一问题。今天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南京警方推出了办理身份证的最新便民措施。

今天上午11点多,记者在南京鼓楼公安分局挹江门派出所办证大厅内,遇见了来补办身份证的周女士。她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关注了挹江门派出所的微信小程序,在上面进行了预约,所以今天来了就能直接办理。周女士说,“我之前关注了这个微信小程序,上面的信息都很清楚,预约好了来办,之后会查到办理的进度,很人性化”。

中午1点多,派出所的办证大厅正值午休时间。不过在派出所门口增设了一个自助储物柜,里面放着已经办理好的身份证,市民可以凭借收到的取件码来自助领取。南京市民郑女士一周前来办理的换证,昨晚收到短信通知已办理完毕,今天中午便来取了。

取证市民郑女士说,"这个时间,派出所的办证柜台午休不办业务,但我也只有这个时间趁我们单位午休的时间来取,这样能自己取很好,也不要到柜台排队了”。南京鼓楼公安挹江门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唐凌介绍,“之前也有很多群众向我们反映,包括打12345进行反映,为了配合取证的时间,上班要请假,很不方便,为了解决大家的这个难题,我们顺应群众需求,改善了我们服务便民的举措,研发了这个取件柜,可以方便大家”。

以往取证的时间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有了这个自助储物柜后,不再受时间限制,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安排。而对于特殊的人群,还有“送证上门”的服务。南京鼓楼公安挹江门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唐凌介绍,“对老弱病残孕这些特殊的群体,我们每周会提前跟他预约,在周三晚上的固定的时间内,安排社区民警和协管员上门入户送证件,包括身份证、居住证,都可以送证上门”。

目前,这一便民措施还在试点阶段,欢迎市民多提建议,之后将在南京全市推广使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