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樱”你而美,金融活水助力绘就山乡产业美卷

 【开篇的话】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充分展现黄平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中的辉煌成就和现广大人民群众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平微讯从今日起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敬请读者关注。

人勤春来早,山乡樱桃俏。

“我们的樱桃基地,总共有100亩,通过密集栽种的方式培育了7000余棵樱桃树。今年是樱桃采摘的第一个时节,长势十分喜人,最高可以卖到25元一斤,收入十分可观。”就在采访时,彭俊平的电话响个不停,基本都是预约购买樱桃的客户。

大石村的樱桃

大石村位于贵州省黄平县重安镇,在黄平县城南面,距离县城21公里。该基地土壤肥沃、阳光充足,传统种植加上独特的地域环境,使“樱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产业之一,每到樱桃成熟时,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大石村采摘樱桃的游客

据了解,在大石村樱桃种植基地发展初期,投资成本大、管理费用高、缺少周转资金一直是彭俊平推广樱桃种植的“心头病”,是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撑了他的“樱桃梦”。

为进一步推进基地发展,大石村党支部组织农户外出参观学习、引进了有着“美国车厘子”之称的樱桃,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村民加入到樱桃种植的队伍中。

丰收的喜悦

甜甜的樱桃

群众在大石村樱桃基地采摘忙

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基地种植逐渐形成规模,产品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如今,基地的南早红已“抢鲜”上市,黑珍珠、红绯等品种也陆续成熟,每棵果树保守预计可收获3、4斤果实,单颗果重可达5-6克,每亩樱桃的收入高达2至3万余元。在发展传统种植的同时,大石村还大力发展采摘旅游业,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一颗颗诱人的大樱桃摘在手里,甜在心间,给游客们带来甜蜜的同时,也给果农们带来了丰收。

黄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大石村樱桃基地对接种植户信贷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贵州黄平农商银行已为大石村整村发放贷款4218.82万元,惠及239户农户。有了“金融活水”的注入,村民都种上了樱桃树,漫山的樱桃树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利用现有林下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鸡,并成功助力观光旅游、采摘旅游经济的发展,绘就了一幅樱桃美、百姓喜乐、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画卷。

作者 | 吴江平  刘 璐 吕宗祐

编辑 | 金虹杰 潘虹

网络编辑 | 潘丽珍

编审 | 赵军 杨正洪

核发 | 杨德

✩✩✩✩✩

得分: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