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记者获悉,4月12日至13日,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召开。经过4月12日全天的项目汇报会,4月13日上午,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最终投票选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按时代早晚顺序)如下: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宋新潮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对中国考古事业也是令人难忘的一年。2020年国家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推动“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实施,今年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有不少是“考古中国”项目新成果,也有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新发现,这些项目涵盖了现代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夏文化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丝绸之路考古等重要学术领域。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就是年度考古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业界及公众汇报最新研究成果、普及考古知识的重要平台。活动举办30多年来,就是考古工作不断走入社会公众视野的30年,也是考古事业融入社会文化发展的30年。评选活动采取的一切形式,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公众更深切感触考古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参与和分享考古学对构建民族历史、增强文化自信的独特贡献。

2015年土山二号墓封土外景

徐州土山二号墓考古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考古新发现项目,这是江苏省唯一入围项目,也是徐州考古项目首次入围。土山汉墓是目前我国已发现的东汉时期保存最为完整、获取信息最为丰富的诸侯王陵墓,对于研究东汉早期诸侯王陵墓制度、探索东汉时期诸侯王陵墓丧葬制度、深入探讨东汉时期的社会物质生活等均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

位于徐州博物馆院内的土山汉墓自1970年以来陆续发掘了三座墓葬,其中土山二号墓为主墓,发现于1977年。从当年的初步试掘到2004年至2006年由南京博物院主持发掘,再到2014年由徐州博物馆主持发掘至今,土山二号墓新发现不断,引起全国考古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底,土山二号墓考古进入收官阶段。该墓建造工程浩大,共清理封土4万立方米、墓石1000立方米,在500平方米的墓内出土文物350余件(套)。土山二号墓历史上多次被盗,目前墓主身份未明,从出土的玉衣片、墓葬规模等推断为东汉早期王级墓。

土山二号墓多项发现为全国首次,包括:在东汉墓葬封土中发现大量西汉封泥,全国罕见,上面的文字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东汉诸侯王彩绘漆棺,明确了东汉诸侯王(后)使用双层套棺的棺椁制度;在东汉墓葬中首次发现玉席等。

据悉,本届评选终评的项目汇报会和新闻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在在头条、抖音、b站、百度百家号等各平台全程直播。向公众展示了2020年度中国考古的最新成果、最重要的发现,在保持学术性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中国考古人的风采。

终评会评委为通过抽签方式从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柴晓明、陈星灿、方辉、高星、韩国河、韩建业、霍巍、李伯谦、李让、李水城、刘庆柱、罗丰、水涛、宋建忠、宋新潮、王巍、信立祥、许宏、闫亚林、赵辉、郑同修(按姓名拼音排序)等21位评委,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博物馆以及中国文物报社等单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