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雄:深入开展硫磺矿渣整治攻坚行动

镇雄县历史遗留的12个硫磺冶炼废渣堆存地块占压土地约1830亩,废渣堆放量约759万吨。近年来,镇雄县深入开展硫磺矿渣整治攻坚行动,改善生态环境。

近日,在镇雄县黑树镇石板井点位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作业。

昭通市生态环境局镇雄分局工作人员 尚大奎

这个项目的工艺是根据废渣对环境的危害,然后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置工艺,整个工艺大概就是首先在这个废渣处置场周边进行截洪,修建截洪沟,然后再把这个废渣进行平整,再逐层堆积,然后在这个堆积体的表面附上防渗膜,防止雨水进入这个废渣堆积体,然后在这个膜再附上60公分的耕织土,在土上再进行植被栽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镇雄县长达40多年的土法炼硫,在坡头、母享、黑树镇等地盛行,因工艺粗放落后,生态破坏严重,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大量硫磺冶炼废渣随意倾倒占压土地,污染地下水,对当地生态环境构成较大安全隐患。历史遗留的12个硫磺冶炼废渣堆存地块占压土地约1830亩,废渣堆放量约759万吨。

经省环科院固废中心和土壤中心、昆勘院及可研编制单位等相关专家实地调研,根据废渣属性、堆存量、地形特点及自然恢复情况,结合目前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通过充分论证,确定以风险管控为主,辅以生态恢复进行废渣治理。目前,镇雄县12个历史遗留的硫磺冶炼废渣堆存地块,有3个点位正在施工,其余点位正进行地勘等相关工作。

来源|昭通台 常开俊 龙沉生 钟伟 赵于鑫 镇雄融媒 申登朝

审核|杨宇航

编辑|高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