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写不完,11岁男孩开学当天跳楼,老师关爱差生做错了?

近日,江西新余的黄先生爆料,称自己11岁的儿子于2月27日开学当天,在自家楼顶上跳楼,送医后就被宣布脑死亡,在医院抢救9天后,最终失去了生命。

黄先生表示,自家孩子寒假期间,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在写作业,老师还额外给11个学习比较差的学生加了作业,孩子曾告诉父母,除了周记以外,其他的作业都已经完成了,但事发后,父母在孩子的书包里发现了半本没有写完的寒假作业。

警方在孩子跳楼的楼顶上发现了一份带有血迹的遗书,经鉴定确实是跳楼孩子所写,上边写道:“我也不确定我有没有抑郁症,希望有人可以一直玩我的游戏。”

黄先生想要学校给10万到20万的精神补偿,但学校方面表示自己没有责任,学生放学回家后做什么,他们管不了。在医院抢救期间,学校的师生们还在水滴筹上给孩子捐款了,校长和老师都捐了几百元,再要钱的话,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课业压力大,确实是中国教育界存在的现实问题,但这不是某个老师、某个学校的问题,是整体的问题。新闻中的老师还是比较负责的,没有放弃那11个学习不好的孩子,反而还额外关照了他们,开了小灶,拉了小群,督促家长监督孩子完成作业,事发后也给予了孩子和家长适当的人道主义关怀。家长的索赔请求,从法律上来说很难获得支持。

其实家长的问题反而比较大:他们没有给孩子足够的关心和陪伴,作为一个父亲,连孩子的作业到底完成到了什么程度、字迹是怎样的,都不知道,说明他并没有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去。

这样的成长环境,让孩子的内心充满了困惑和挣扎,从他的遗书中可以看出,孩子一边沉迷游戏,就连生命的最后也放不下游戏,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无可救药,为耽误了功课而羞耻,处于抑郁和痛苦中。

令人心痛的是,这个男孩的悲剧,并不是个例。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约有10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平均每一分钟就有2人尝试自杀,而且还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在这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一个个稚嫩的生命消亡了,无数的父母痛不欲生,百万个家庭支离破碎。

而自杀的原因不一而足:有的孩子因为父母长期争吵,患上了抑郁症,无法从生活中获得快乐,认为死亡是一种解脱,能够让自己远离痛苦。有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的期望又太高,始终得不到肯定,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还有的孩子因为小矛盾,一时冲动,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扬州一14岁男孩,因为周末作业没有按时完成,和母亲起了冲突,从13楼一跃而下,当场丧命。为何现在的孩子会变得如此脆弱呢?

现在多子女家庭占比并不高,独生子女与生俱来就有着高孤独感,使得他们从小就有着较强的思考能力,不愁吃不愁穿以后,就会思考一些形而上的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这样一思考,麻烦就来了,因为很多哲学家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而现在家长们对孩子寄予了厚望,使得孩子从小就被迫参加到各种竞争中去。高竞争感、高孤独感结合在一起,使得心理出现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

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到困惑是常态,只要家长积极引导的话,倒也不至于无可救药。可惜现在很多家长过度重视物质,想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却忽略了孩子的精神世界,让孩子自己一个人在痛苦的情绪中徘徊着。

前苏联教育专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完美的教育应该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统一。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去,不要觉得把孩子送到学校以后就万事大吉,自己提供人民币就可以了。有的事情,只能由家长来完成,老师是做不到的。

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一新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