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新药Beovu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中国首针注射

2021年4月13日,在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药监局、海口海关指导下,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主办的海南博鳌乐城第二届“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在博鳌乐城先行区成功开幕。
图片
在“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期间,用于治疗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的诺华新一代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药物——Beovu(Brolucizumab,也称为RTH258)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完成了全国首针注射。Beovu是目前全球唯一获批的可在负荷期后每三个月注射一次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
“非常高兴诺华眼科重磅产品落地博鳌并成功完成首针注射。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在疾病治疗管理方面面临着许多困难。我们相信Beovu的到来会改变这一现状,帮助医生更好管理患者的治疗。”诺华制药(中国)总裁张颖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乐城先行区的深度合作,将我们全球优势资源、本土深耕经验与博鳌‘先行先试’特色相结合,最大化缩短国际创新产品进入中国的时间,争取实现国内外同步使用,帮助急需治疗的中国患者早日摆脱病痛。”
“先行先试”政策发力
推动国内药械与国际同步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是国务院2013年批准设立的国家唯一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园区,享有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临床应用与研究的医疗技术准入等优惠政策。2018年3月,博鳌超级医院启用,依靠“特许准入、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国内患者将不必赴海外就医,就可以享受到国际最前沿的药械等先进治疗技术。
本次注射由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瞿佳教授团队完成。依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教授团队的专科优势及乐城先行区的“国九条”特许医疗政策,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已成为使用全球眼科创新技术的中国窗口。
“在中国,约有超过一半的致盲患者都是由眼底病导致的,但所有眼底病患者中能得到正确治疗的,大约只占10%。”瞿佳教授表示:“Beovu是超级医院引入的第一个涉及眼底病治疗领域的国际创新药品,与现有的治疗手段相比,它可以有效减少患者的就诊次数,从而减轻疾病负担,对于患者及其家庭、以及社会而言都有着重大意义。未来,我们将引进更多国际先进眼科药械,让国内眼病患者不出国门就能得到与全球同步的先进治疗技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图片
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病率急速上升,临床急需创新治疗药品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引起中老年人严重的、不可逆性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 Liang, Y.B., et al., Prevalence and Causes of Low Vision and Blindness in a Rural Chinese Adult Population: The Handan Eye Study. Ophthalmology, 2008. 115(11): p. 1965-1972.e1.)。AMD多发生于50岁以上人群,人口老龄化导致我国AMD患病率显著增加。根据症状不同AMD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其中湿性AMD即新生血管性AMD是90% 以上患者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李铭,魏伟. 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治疗进展. 国际眼科杂志2015;15(2):251-254)。因疾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患者普遍缺乏疾病认知与就诊意识,但如不进行治疗,绝大多数受累的眼睛将在12个月内出现中央视力低下等症状(Shah AR, Del Priore LV (2007) Progressive visual loss in subfoveal exudation in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 meta-analysis using Lineweaver-Burke plots: Am. J. Ophthalmol. p.83-89.)。
AMD治疗的首要目标是改善视功能或最大限度减少视功能的丧失或延缓进展。此外,还包括提高疗效、减轻患者治疗负担及增加依从性等(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关于发布《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治疗药物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的通告(2020年第25号)http://www.cde.org.cn/news.do?method=viewInfoCommon&id=cb4aa5e5fae6af17)。抗VEGF药物可以稳定并一定程度提高新生血管性(湿性)AMD患者的视功能。
“原有的抗VEGF药物必须每月或每两月进行玻璃体腔内注射,频繁的治疗和随访要求给患者和医疗资源都带来沉重负担。由于随访和治疗不足,我国AMD患者平均注射次数远低于规范治疗所需的注射次数,治疗AMD长期疗效差。还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尝试所有现有治疗后还是疗效不佳。临床迫切需要改善疾病伴随的视功能损伤及延缓疾病进展的药物。”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表示:“减少用药频率可有效提升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减少治疗风险和创伤,从而使患者获得最佳的视力收益。同时,更少的注射次数可减少患者随访次数与疾病负担,也极大的缓解了医生的治疗压力。”
目前,博鳌超级医院国际眼视光眼科中心已开通预约咨询电话,有治疗需求的患者可拨打预约咨询电话0898- 96120预约诊疗。
l 本资料的目的在于[提供疾病领域的相关知识、传递医药前沿信息和研究进展],非广告用途。本资料中涉及的信息仅供参考,请遵从医生或其他医疗卫生专业人士的意见或指导。
l 本资料中涉及的Beovu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适应症尚未在中国大陆获批。
l Beovu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目前中国内地仅可在博鳌注射用于相关患者。
国际旅游岛之声记者: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