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之四|陈莉:时代潮流澎湃,好青年当勇搏击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琼海市检察院近期开展"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系列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琼海检察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推动检察队伍建设有新提升。
图片
陈莉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荣 誉
2020年海南省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优秀公诉人暨十佳公诉人提名奖"
图片
学习英模事迹,汲取前行力量
自2018年12月入职以来,陈莉同志被省检察院抽调办理"10.26"、"3.13"等全国扫黑办挂牌重点督办的大要案,上述案件均为涉案人数多、涉嫌违法犯罪事实多、涉案财产多、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在长达一年半办理专案期间,陈莉同志讲政治、顾大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一名青年检察干警的政治担当。
勤学深思筑信念,敢为肯干提能力
图片
2020年12月17日,陈莉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经历,与全院年轻干警交流办案经验。
陈莉同志自进入检察队伍以来,注重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积极学习、认真领会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促进提高自身能力与综合素质,在各方面体现了良好的大局意识和政治修养。2020年陈莉同志在海南省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与全省300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并获得"优秀公诉人暨十佳公诉人提名奖"。
抽丝剥茧寻端倪,细致入微出成效
陈莉同志在参与办理扫黑除恶专案过程中,主要负责涉案资产、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特征审查,"10.26"、"3.13"涉黑专案的涉案资产种类繁多、证据繁杂、涉及面广,资产规模均达20余亿元。在审查涉案资产的过程中,陈莉同志与专案资产组成员逐项对照移送涉案财产清单、审查案件卷宗,并逐项做出处置意见。对于审查发现的财产线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参与发出近300条书面补查意见,切实推进从源头上斩断涉黑组织经济血脉的工作要求。
图片
司法办案讲究严谨,公诉人就是要当"细节专家"。陈莉同志在协助审查专案涉案资产的过程中,通过查阅电子卷宗和测绘报告,发现一宗登记在案外人的土地可能是涉案被告人的个人资产。因该宗土地年代久远,公安机关未能调取到相关证据印证土地流转的事实,且在讯问过程中涉案的被告人否认该宗土地为其所有。为了查清该宗土地的实际权属,陈莉同志对补充调取土地的登记手续材料进行审查,并在所有权登记手续材料中锁定了经办人的身份信息,后通过引导公安机关询问经办人、村委会等方式完善证据链条,最终该宗土地被补充移送为涉案财物予以处理,做到了对隐性"黑财"的精准打击。
勤勉作为有担当,砥砺前行守初心
图片
办案经验的积累,成为陈莉深入思考、锐意探索创新的沃土。在办案之余,陈莉同志积极参加法治进校园、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充分地展现了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新时代检察人员良好形象。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作为一名检察新人,"成长"成为了陈莉同志的关键词,看到身边那么多能力强、业务精的前辈为了守护人民心中的公平与正义,始终无怨无悔地坚持扎在书本和案卷中,让她更深地感受到这一身"检察蓝"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陈莉同志将用青春无悔的检察热情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献上新时代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