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习室在厦悄然兴起!花一杯奶茶钱就能“买”个安静环境学习

图片
共享自习室悄然兴起。
如果你看过韩剧《请回答1988》,一定会对里面的共享自习室有印象:公共区域提供茶水、小零食、咖啡等,自习区域为独立格子间,小小的空间里配置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近段时间,这样的共享自习室也在漳州市区悄然兴起。不少人选择这样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备战考试。
近日,记者来到漳州新浦路一家共享自习室。约170平方米的空间划分为公共区域和自习区域。自习区域为独立格子间,共有30个座位,写作业、上网课、复习功课,自习者互不打扰。自习室经营者、“85后”青年小黄说,共享自习室面对的群体有准备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考各种资格证的备考人员,也有住在附近来做作业的中学生,周末和晚上是自习高峰,一般上座率会达到六七成。
2019年,小黄曾去过上海一家共享自习室,他觉得既有趣又特别。他想,身边也有很多备考的朋友,但能安静学习的地方比较少,所以今年初,他和朋友萌生在漳州开一家共享自习室的想法。说干就干,小黄和朋友边摸索边实践,两个多月后,共享自习室试营业。“刚开始没做什么宣传,主要是靠大家口口相传。结果,半个月就吸引了近300名客户。”小黄说。
线上预约、手机控制门禁、智能打印、饮料零食自取……目前,共享自习室已实现无人化运行。小黄说,自习室推出体验卡、月卡、季卡、半年卡等套餐,营业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客户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在线预约。随着客户增多,自习室将24小时开放。
在哪儿不能学习,为何要花冤枉钱?“图书馆、书店、咖啡店也去过,要么占不到座位,要么受到环境干扰。在家里自习的话,诱惑就更多了。”在共享自习室学习的陈先生说。个别办了长期卡的学生对自习室已经很熟悉,架子上放着不少参考书。他们有“专座”,墙上贴的便利贴除了重点难点,还有自我打气的话。
面对外界关于共享自习室盈利模式单一、门槛低、可复制性强等质疑,小黄很坦然:“目前,自习室一个晚上的收费比一杯奶茶还便宜,利润很小。收回投入的成本固然重要,但进入这一行认识很多努力上进且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