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破百亿销售额的淘宝村:这个城中村,全年卖出超过100亿元

图片
2021年4月整理出的科技快报:此前,阿里研究院发布报告,去年全国共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淘宝村集群有118个、超大型淘宝村集群有8个。其中,浙江、广东两省的淘宝村数量均超过千个,浙江淘宝村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紧跟随后的是广东以及江苏。这些淘宝村和淘宝镇的网店实现交易规模已超过万亿人民币。亿元村占淘宝村总数的13%左右,在广东甚至出现了首个销售额破百亿的淘宝村。
这里科普一下,什么是“淘宝村”、“淘宝镇”。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村为单元。销售规模: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千万以上;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而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
图片
简单给大家盘点下全国各地较为有名淘宝村。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青岩刘村,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商品从村里发往全球各地,年成交额数十亿元。义乌小商品城的海量货源,是青岩刘村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是国内首批当选的淘宝村之一。凭借原产地优势,白牛村从07年开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山核桃和炒货,并在十余年间,实现了销量从100万元到3.5亿元的爆发式增长。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包装、设计、快递等行业的电商发展产业链。打造出集数字农场、电商平台、创意农业体验、旅游配套服务等功能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全村千余人,接近九成从事电商产业。全村演出服饰年销售额超过4.5亿元,带动周边几万人创业就业。依托电子商务带动,大集镇演出服饰加工业快速发展,大集镇也是国内首批“淘宝镇”之一。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沭阳县是全国知名的花木大县,周圈村岔流河、新沂河、老沙河三面环绕,村内板栗、银杏等古木繁多。近些年,该村依托传统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花木产业,走出了一条念花经、走花路、发花财的成功之路。全村自产的几百种苗木绿植花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图片
全国淘宝村之冠: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是全国首个百亿淘宝村。已经形成了以服装、化妆品为主,汽配行业为辅的电商产业链条。
据相关报道称,这个位于广州的“城中村”,几乎每栋楼里都隐藏着土豪。电商从业人员约有四万,上下游产业链从业人员(快递、配送等)近十万。拥有淘宝店铺超数千家,其中有10余商家营业额过亿,50余商家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营业额达百万元级别商家有上千家,每天有约三百万个快递从这里发出。大源村过半的电商企业已涉足直播卖货,当地淘宝主播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新职业,并且形成一套行业标准和成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