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车位须倒退近30米带转弯?福州网友质疑中南樾府“标准车位”设计

东南网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买了车位才发现进出时须倒退近30米带转弯,开发商却称这是正常的标准车位;开发商称已将影响停车的邻近车位“内部销控”不再销售,却不愿提供相关证明。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同时收到两位网友留言,反映其在福州长乐中南樾府小区购买车位遭遇的尴尬。【留言详情】

网友反映购买的车位进出不便(网友供图)

车位出入受限 开发商承诺将邻近车位“内部销控”

网友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9年在长乐中南樾府小区购买了商品房和车位。根据销售人员肖国平的推荐和其提供的地下车库图纸,陈女士选购了距离自家电梯口较近的496车位。“我家的车属于大型越野车,我担心能不能停进去,特意询问了肖国平,他说不会有问题。于是我才放心地交了钱签了合同。”陈女士说。

2020年9月交房后,陈女士开车驶入地下车库,发现自家车位虽可停车,但前方空间存在不足,造成车辆倒入车位时必须占用斜前方678车位的部分空间,否则便无法倒入。

陈女士反映情况后,公司经理卓世兴和陈女士一家共同前往车库测试,不占用678车位空间确实无法停入车位。“卓经理说,是我家的车太大了才出现这样的情况。”陈女士说,自家的加长版路虎根本没敢开来,最小的英菲尼迪QX50都没法进去,而卓世兴称她购买车位时签订的是商品房合同,无法退换,但他可以向集团申请“内部销控”,对678车位不作销售。

陈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卓世兴称678车位“已经销控不会卖了”,而陈女士担心口头承诺没有保障,日后678车位售出,自己便空有车位难停车。她要求提供678车位销控的手续证明,卓世兴称这是内部资料;再要求去除678车位的地面划线以免被人停车,回应是“那会造成与规划不符”。陈女士说那就书面承诺678车位永不销售,卓世兴终于同意跟其他部门沟通。然而,一段时间后询问结果,卓世兴的微信和电话都再无回应。

无独有偶,陈女士车位斜对面的493车位业主也因类似情况向《直通屏山》求助。在周围车位停满的情况下,他的车只能以头部插入车位,无法正面停车。驶出时则须一直倒车,直至开到主路才能调转车头。卓世兴现场验证后拒绝退换车位,只承诺将对面的495车位“内部销控”。

开发商承诺对邻近车位“内部销控”(网友供图)

进出车位须转弯倒退近30米 规划设计却符合规范?

记者查看了中南樾府小区的车位设计图,只见496、493车位分别位于车道尽头的两侧。该车道除两侧规划了车位外,尽头处还设计了与侧方车位垂直的两个车位,即678和494车位。其中,678车位的一侧边线已在通道边线之外。一张标着“中秋特惠”字样的销售宣传图上,所有车位都标着“标准停车位”字样。应是为了避免与相邻的侧方停车位冲突,678车位被示意为斜向停车。

在两位投诉者看来,678和494车位的存在很不合理,规划设计过于“精打细算”。不过,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12345平台回应称,中南樾府项目施工图已经图审中心及第三方审查机构审核通过,机动车停车位包括678、494车位设计符合规范要求。该局工程科林先生告诉东南网记者,项目审批时要经过图审中心及第三方审查机构审核,如果能通过,说明设计上符合规范;如果还通过了验收,说明建设上也符合要求。一位建筑设计师也告诉记者,这种尽端车位确实会存在停车不便的问题,但建筑设计规范上是允许的,陈女士停车时可以提前在通道转弯处调头,倒退着进入车位。

记者注意到,如果陈女士以倒车方式进车位,需要提前借用相邻通道调头,而后转过一个直角进入自己的通道,再倒退经过约十个车位方可到达。493位置则在驶出时须沿相反路线倒退至相邻通道调头,倒车距离接近30米还带转弯。陈女士称,493、494车位是以优惠价售出,而她的车位是以15万元价格成交,在该小区所售车位中属于高价,销售人员曾表示这个车位很便利。

进出车位需倒车近30米带转弯(网友供图)

对客户称“已内部销控” 对记者称不知情?

记者根据陈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向当事人了解情况时,卓世兴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接通。肖国平则告诉记者,陈女士的车位长宽为5.3×2.4米,是正常车位的尺寸,住建部门曾到现场勘查并用北京现代名图轿车进行试验,可以正常出入。肖国平说,陈女士家的车都是大型车,开进去确有一定困难,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开,因购买车位时已签了合同并备过案,且官方回应称规划合理,所以无法退换。

不过,为了“合理合规”的车位将其他车位作“内部销控”,这一说法是“缓兵之计”还是正式决策?肖国平称他已调离岗位,不清楚过程,只能传达结果。陈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肖国平也曾对她提及“销控了不会出售”。

记者通过肖国平向开发商福州置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明确提出了采访要求。多次催问后,卓世兴以客户关系负责人身份联系了记者。他表示,496车位是正常的标准车位,所以是按正常售价销售的;业主购买车位时该公司明确说明了位置,业主已签字确认,加上车位规划也没有问题,所以无法退换。卓先生认为,业主事先知道位置情况,应该要有契约精神;如果要为二三十年后(周边车位全部停满)的情况要求退换是没有道理的。至于678车位是否已作“内部销控”,卓世兴表示他“真不知道”,要去了解。

东南网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