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进展!贵州省倾力协作开展“烈士寻亲”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线索,贵州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媒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凝心聚力,成功为100位寻亲烈士中的三名贵州籍烈士找到亲人。

时隔半世纪 女儿终于找到父亲

“53年了,我一直不知道父亲安葬在何处,得知父亲的消息我们十分激动,谢谢党和政府对此事的重视,谢谢你们。”姚国华烈士的女儿姚本连在得知父亲消息后激动的说。

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100位烈士寻亲信息中,一位籍贯不详,牺牲时年仅 22 岁,现安葬于云南省易门县烈士陵园的姚国华烈士引起了遵义市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注意。“不久前我们曾接待过一名前来为父亲补办烈士证明书的亲属,她叫姚本连,由于她提供的烈士资料和我们掌握的资料有出入,所以补办卡在了资料核实这一步,巧合的是,姚本连的父亲就叫姚国华。”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那么这两位姚国华烈士是否就是同一人呢?遵义市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与云南易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很快,易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一张姚国华烈士生前的照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姚本连,姚本连母亲卢正芳仔细辨认,确认了安葬于云南易门县烈士陵园的姚国华烈士正是姚本连的父亲。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回忆起与丈夫分离的那一幕,77岁的卢正芳潸然泪下。1966年,卢正芳与姚国华的女儿姚本连出生,身处异地,姚国华无时不牵挂卢正芳与女儿的近况。次年,卢正芳带着1岁的女儿来到云南易门县探望丈夫,一家三口短暂相聚后,卢正芳便带着女儿回到家中,而这一别,竟是永别。1968年7月27日,姚国华在云南省易门县牺牲。悲痛欲绝的卢正芳从悲伤中振作起来,将女儿姚本连抚养成人。而对于年幼丧父的姚本连来说,没有在父亲陪伴下成长,是她心中永远难以释怀的遗憾。通过此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的“烈士寻亲活动”,姚本连终于得知父亲的长眠之地。“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去看看长眠他乡的父亲。”55岁的姚本连泪湿双眼。

不忘长兄情 女儿谨记父亲嘱托

在为姚国华烈士找到亲人后,遵义市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地方志和走访的方式,找到了100位位烈士寻亲信息中何廷玉烈士的侄女何羽。

“父亲临终还在嘱咐我,要常去祭拜大伯,没想到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表示将帮我做好祭拜相关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太感动了,太感谢你们了!”何廷玉烈士的侄女何羽感动的说。

“大伯自懂事后,愿望就是参军。”何羽听姑姑们说,1928年出生的何廷玉,在家里六兄妹中为老大,21岁的时候便报名参军入伍,不久后,部队邮寄来一包何廷玉的遗物,家里人才知道他在余庆龙溪剿匪时牺牲。何廷玉牺牲后,他的母亲一直沉浸在悲伤之中,直到去世前还叨念着亲自去看一眼。这份强烈的思念之情被作为何廷玉弟弟何羽的父亲所继承。

随着时间流逝,何羽的父亲年老多病,去世前也不忘叮嘱何羽要去祭拜大伯何廷玉。可是,家庭条件本就不富裕,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何羽身上的担子压的让她喘不过气,忙于家庭事务的何羽一直未能实现去祭拜大伯的愿望。“今年我50多岁快退休了,3个孩子也长大了,我准备去完成父亲对我的嘱咐。”何羽笑着说道。

忠骨埋西藏 家人苦寻终于画下完美句号

2019年,亲人郝明忠来到贵州省兴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找到自己的二伯——郝光华烈士。由于郝明忠提供的信息十分有限,而最为重要的烈士证也已经遗失,这为寻亲提高了不少难度。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100位烈士寻亲线索后,兴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详细调查有关郝光华烈士的情况,通过走访战友、家谱、查看入伍照等方式,找到了当年与郝光华烈士一起参军的战友赵方敏和李贵全,结合郝明忠后来找到的一张郝光华烈士的入伍照片,最终确定了郝光华烈士和郝明忠之间的亲属关系。

“二伯牺牲了60多年,一直不知道详细的安葬地址,如今终于得到消息,家人心中的牵挂也终于有了着落。”郝光华烈士的侄儿郝明忠说。60多年来,郝明忠一家人始终坚持寻找郝光华烈士,而如今,这段路程终于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我省将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发挥大数据优势,拓展各类信息接收渠道,积聚全社会力量,努力实现“为英雄找到家人,为烈属找到烈士”的团圆梦。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