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铜仁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铜仁广播电视台供图

学好百年史,奋进新征程。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铜仁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精心部署安排,全市上下步调一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站位 精心部署有力有效

铜仁市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3月6日,及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常委会示范带头,各区县、各部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组织体系,全市113家单位(部门、区县)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同时,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定《中共铜仁市委常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铜仁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明确了铜仁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结合铜仁实际,主要以讲好共产党的历史、学讲话铸忠诚,唱好共产党的颂歌、讲党课颂党恩,记好共产党的历程、守初心传精神,学好共产党的先锋、抓调研破难题,做好共产党的干部、重落实办实事,守好共产党的底线,强警示保廉洁“六个好”为抓手,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市四家班子坚持示范引领,带头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县党委(党组)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31日,铜仁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会,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省新型智库专家覃爱华作《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辅导。4月2日,市四家班子深入周逸群烈士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主要领导现场上党课,举行敬献花篮仪式,向周逸群塑像三鞠躬,参观了陈列馆,追思和学习周逸群同志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区县切实提高站位,精心部署、积极动员、集中学习、强化宣传,依托“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会、主题党日、实地参观等载体,以“六个好”为抓手,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指定书目,突出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万天树老党员在给玉屏法院党员干警讲述红军故事。玉屏县人民法院供图

强化学习教育 创新开展走深走实

全市上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通过“线上 线下”“课内 课外”基地+阵地”等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目前,已发放指定书目10余万册,拟定学习清单和学习安排、时间进度等,开展集中学习3000余场次。在“学习强国”铜仁学习平台、“梵净云天”新闻客户端开设“党史学习”栏目,分设4个专题,已在线上刊载相关视频20余个,参学党员达14万人次。各部门、各区县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并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各区县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困牛山战斗遗址、周逸群故居陈列馆、木黄会师纪念馆等38家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讲堂、红色旧址、红色故事等“红色套餐”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心。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群众会、宣讲会等形式将党史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打通“最后一公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上下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00余场次,近20万余名党员、干部、学生群体等深入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有56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接受了专题研讨班的专题党课,200余名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史。

全市各区县围绕“六个好”,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松桃自治县通过建设阅读点、重温红色带、拓展受众面,形成“多方位”党史情境教学体系。德江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量身订做“红色套餐”,以红色讲堂、红色追忆、红色旧址、红色文艺等多样性学习为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印江县开设“沿红军足迹看印江变化”系列专栏,并请抗美援朝88岁老兵任明鼎用亲身浴血奋战经历为新入伍的65名新兵上了入伍“第一课”。万山区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给基层党员讲百年党史,别样的党课更加走心。碧江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该区矮屯社区以服务群众践学检学,建立“组织体系、自治体系、法治体系、德治体系”四个体系,让2949户易地搬迁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玉屏自治县开展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暨“戏曲进乡村”文艺巡演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振兴试点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20余场次演出,用“文艺演出 党史宣讲”的形式讴歌党。铜仁高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活动,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各部门单位创新方式,形式多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会议,促推老干部们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发挥余热为“一区五地”建设做贡献。市委组织部注重“先学、先悟、先行”,为全体党员、干部征订了党史学习指定书籍和辅导资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部长接待日”制度,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以学促做、学做融合、力求实效。市政法系统以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单位“五进”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铜仁市教育系统组织召开启动会1524场次,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上好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13000余节,覆盖1504所中小学69万余名师生。市供电局推行党委书记担任“党史传颂人”,在136个支部设置“党史讲习所”,由支部书记和党员轮流领学党史,对文化程度较低、年龄较大的老员工开展重点辅导。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等学院发展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梵投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相结合,以转型发展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连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围绕目标要求,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强化宣传宣讲 丰富活动有声有色

为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在专题采访报道、重点选题策划、宣讲工作策划等方面下功夫,发出工作提示,全力向上推送,《铜仁围绕“五个好”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分别得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首页头条推送。同时,着力加强宣讲,按照对象化、分众化原则,组织开展组建十个宣讲团、组织百名宣讲员、开展千场宣讲报告会“十百千”宣讲活动,于4月分赴各区县各系统开展宣讲活动。

围绕“讲党课颂党恩”,梳理党史题材的政论片、专题片、影视剧、讲座视频,组织创作推出一批党史题材的精品力作,为学习教育提供可视化教材。组织召开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全市文艺创作座谈会,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党史题材的优秀作品;召开困牛山战斗题材舞台剧、电影创作工作会,举办“喜迎建党百周年·抒写铜仁新华章”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成立编写专班,启动《100个红军故事》编写工作;铜仁幼专排演了大型红色经典交响史诗《长征组歌》,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欢乐慰问演出分别在玉屏自治县侗乡风情园、碧江区矮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红歌视听盛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感染力。

强化主题实践 为民解困用心用情

全市上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十个一”统揽实践活动,拟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大行动”和九项具体举措。市政务服务系统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载体,把学习党史同为民服务相结合,以服务群众成效彰显学习教育成果;市生态环境局强化“三员”服务,做企业的“服务员”“监督员”“守门员”,为企业“解法结、化心结”,让企业和群众“多点可办、就近能办”。铜仁市、碧江区民政局联合灯塔街道、市帆锦社工志愿者到矮屯社区开展“学雷锋情暖搬迁老人·献爱心义务打扫卫生”活动,帮老人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对老人嘘寒问暖,为他们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思南县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出外出务工群众和外地投资企业的十几项困难,着力做好政务跨省通办,逐项解决难题,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组织开展“学习党史践力行 、志愿服务守初心”志愿服务活动,对主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垃圾进行拉网式大清扫,不仅美化了环境,更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随着一系列工作的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全面推进、形式多样的生动局面。(徐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