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络安全微剧场】第一集:网聊遇上“小仙女”?

网络之大,无奇不有。

当网聊遇到让你怦然心动的她,

究竟是“桃花运”还是“桃花劫”?

漫漫长夜,无心睡眠

你独自在网上闲逛

突然一个“妙龄少女”

来添加好友——

“小哥哥在干嘛?交个朋友吧”

然而更要命的是

没聊几句

对方居然要求“裸聊”!

你以为是艳遇找上门

结果“姑娘”突然变脸

以将裸聊视频曝光的方式敲诈勒索

要求支付巨额费用!

近日,方城县释之派出所就成功破获了一起这样的电信诈骗案件,跨省抓获涉嫌利用视频裸聊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名。

(图片:平安方城)

2021年1月30日,释之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李某报警称:其在QQ上与他人进行网络裸聊之后,后被对方威胁将其视频裸聊过程发送给其亲友为由,要挟李某先后四次转账至对方提供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以及银行卡上,共计被诈骗114066元。

接案后,释之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县局刑警队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办案民警赶赴湖北十堰市,于近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裸聊交友套路深,果断拒绝才是真。

公安部门提醒:谨慎添加陌生好友,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万一被骗或者被敲诈,要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破案线索,以便早日破案。

防诈骗TIPS

以“裸聊”方式敲诈勒索,是指不法分子引诱事主下载安装特定社交APP,窃取事主手机通讯录,继而以发布事主“裸聊”视频来恐吓敲诈,达到获取钱财目的的违法犯罪行为,本质上是一种传统的敲诈勒索类犯罪线上化的犯罪。

来源:南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