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平凡事!西秀区这一家人收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顺风耳

一个有想法的公众号!

朴素、腼腆、温和,每个人都眉眼带笑,这是记者对欧顺香一家人最直观的感受。今年42岁的欧顺香是西秀区新场乡勇江村人,成家多年以来,她和丈夫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爱护晚辈,品行受到了邻里的高度赞扬。而正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寻常人家,在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被推选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家中的“主心骨”

家人给欧顺香的婆婆过生日

欧顺香家“四世同堂”,家里的“一代”是欧顺香的婆婆和她的妈妈,两位年近90岁的老人,“二代”是欧顺香夫妻,“三代”除了夫妻俩的一儿一女,还有侄儿侄媳,“四代”则是侄儿的两个孩子。在这个10人的大家庭里,欧顺香是“主心骨”,也是港湾和依靠,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所有人的幸福,也诠释着孝道的真谛和爱情的伟大。

丈夫的贤内助

子女给欧顺香夫妻颁发“最佳妈咪 爹地”奖励

作为妻子,欧顺香是当之无愧的贤内助。由于欧顺香2002年患上慢性甲亢病,做不了重活,一直以来都是丈夫在外打工赚钱,她在家照顾年迈的婆婆。到了2016年年底,村里换届,回乡的丈夫苏忠顺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村里工作事务繁杂,丈夫每天忙碌无暇顾及家里,家中的一切事务全部落到了欧顺香一个人身上。

丈夫曾私下和她商量,准备辞去村主任一职,再次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减轻妻子的压力,但欧顺香却说:“你不能有这种想法,村民是信任你才选你当村主任,不能就这样甩手不干,你好好工作,家里一切事情有我。”

面对记者,苏忠顺感慨道:“我觉得自己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这辈子才找到了这样一个懂我支持我的人。”

百善孝为先

欧顺香背着侄孙陪婆婆、妈妈散步

欧顺香照顾老人

百善孝为先,作为儿媳和女儿,欧顺香用行动践行着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8年5月,欧顺香的婆婆突发脑梗,送至市人民医院住院。在婆婆快要出院时,欧顺香的妈妈摔倒导致腿骨折也住进了同一家医院。由于两边家里的哥哥姐姐要么在外地上班,要么身体不好,心地善良的欧顺香主动承担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两个多月里每天在两个病房之间来回跑,加上睡眠不足,整个人累得几近虚脱,她也一直坚持支撑到两个老人出院。

欧顺香的婆婆和妈妈出院后,婆婆能正常生活了,但是妈妈腿骨折暂时还不能活动,跟丈夫商议后她做出一个决定,把婆婆和妈妈都接到自己家里,自己一个人照顾。3年来,欧顺香始终尽心尽力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

孩子眼中的榜样

欧顺香一家人欢送大儿子入伍

作为母亲,欧顺香常对人说自己有三个子女,除了亲生的两个,还有一个侄儿。由于丈夫的大哥去世得早,大嫂再嫁外地,侄儿一直由他们夫妻照顾长大,直到成家立业。2018年7月,侄媳生了二胎,侄儿因在工作中肩负脱贫攻坚重任,无法照顾,欧顺香马上把大侄孙接过来照顾,家里一下子成了“敬老院”和“幼儿园”,她整天忙得团团转却不亦乐乎。

在女儿眼中,欧顺香是伟大的妈妈,是榜样,她每天都很忙、很累,但很乐观,还凝聚了一个温馨和睦、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她是孩子们人生中最好的老师。

荣誉证书

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欧顺香的人生经历,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收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欧顺香依然腼腆,只是微笑着说:“尊老爱幼是一辈传一辈的美德,无论谁都是由父母从小抚养长大,自己也会有变老的一天,我只是在正常生活里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end--

来源: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

编辑、排版@刘 珊

大智传媒顺风耳

一个有想法的公众号

安顺日报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