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土地》(一)安应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

安应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位于湖北省安陆市赵棚镇陶庙村黄家柏树塆。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共中央指出,在敌后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是进行抗战的依托和支柱。

1939年9月,中原局亦指出要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同年9月,新四军鄂东临时支队留下部分干部在赵家棚地区成立赵家棚留守处,以合法名义动员和组织民众抗日,筹集主力给养,起到“半个政权”的作用。

1940年2月,赵家棚区署(京安县二区)成立,这是安陆最早建立的区级民主政权组织,赵家棚留守处同时撤销。同月在赵家棚地区还成立“安北抗敌动员委员会”,是安北第一个带统战性的半政权抗日组织。1941年7月,鄂中专署根据赵家棚地区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将赵家棚从原京安县二区划出,单独成立安北行政办事处,为县级民主政权机关。

1942年,豫鄂边区党委为扩大安(陆)应(山)孝(感)接壤地区抗日根据地,决定设置安应县,将广(水)应(山)(马)坪公路以南,安(陆)花(园)公路以北,府河以东,平汉铁路以西的地方连成一片。同年8月,由安北行政办事处主持,在安陆赵家棚陶庙村黄家柏塆召开安(陆)应(山)孝(感)三县接壤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撤销安北行政办事处,成立安应县抗日民主政府,县政府设在赵家棚,隶属鄂中专署领导。安应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除有限度地发展加工业、手工业、商业贸易外,重点发展农业生产,卓有成效地做了三件事,即兴修水利,实行“二五减租、分半减息”, 开展大生产运动,农业生产连年丰收,成为边区征粮模范县之一。

1943年1月,《解放日报》介绍了安应县减租减息的作法;

1943年4月,延安人民广播电台及《解放日报》先后向全国各解放区介绍了安应县人民在敌后坚持兴修水利的作法及经验;

1944年12月,在鄂豫皖湘赣区农救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安应县介绍了征粮经验。

抗战胜利后,安应县抗日民主政府易名为安应县政府,中原突围时撤销。

1981年,安应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被安陆县人民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盛雯

审核:吴焱

终审:叶亚玲

出品:安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