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程万:国军虎贲师长,因张恨水小说名扬中国,终因夫人漂亮横死香港街头

虎贲,是个历史名词,意思是如同老虎勇猛地奔走追逐野兽。根据《周礼》的记载,夏朝的官员里有虎贲氏,周朝沿用夏朝的官制也设有虎贲氏一职,汉代有虎贲中郎将、虎贲郎,历代沿用,一直到了唐朝才被废止。因此,中国古代称宫廷禁卫军的将领为虎贲,也称勇士为虎贲。

在抗日战场上,有支中国军队也被称为“虎贲之师”,这支部队是隶属国民革命军第74军的第57师,师长是余程万。

余程万

余程万,1902年出生于广东台山白沙镇,抗日名将。1940年任第74军第57师中将师长。1941年,在上高会战中,他指挥57师坚守阵地,与日军第34师团浴血奋战,为57师赢得了历代英勇无敌军队的最高荣誉“虎贲”称号。

1943年11月—12月第57师参加常德会战。当时,第57师固守常德,与日军3个主力师团血战16昼夜。日军先后使用飞机、大炮、毒气轮番进攻,第57师官兵伤亡殆尽,最后所有勤杂政工人员全部上阵,师长余程万亲自率领卫队参战。战至弹尽后,官兵只好肉搏,仍誓死拼杀,战况惨烈空前。第57师毙伤日军万人以上,自身几乎损耗殆尽。最终在全师不足600人的情况下,余程万率180人突围,其余官兵自愿与常德共存亡,与突入城内的日军逐屋争夺,全部壮烈殉国。

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

6天后,余程万率残部随反击部队又杀回常德,收复常德后,仅存83人。时逢美、中、英开罗首脑会议,罗斯福总统听取了蒋介石的战况介绍,特意将余程万师长的名字记在备忘录上。但在战后,余程万却因率180人突围,被一些人看成坚持守城信心不足,口头上喊着要“与常德共存亡”,实际上却贪生怕死,丢弃部下带着一帮人逃跑,受到惩处,险些被枪毙。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余程万最终被被轻判,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以常德县长戴九峰为首的6万多名常德父老乡亲的签名联保他,认为他在会战中已经尽力,再加上第六战区代司令长官孙连仲、74军军长王耀武等人的求情,这件事也便不了了之。其中的插曲是:没事了的余程万找到著名小说家张恨水,请张恨水将第57师的英雄事迹写成小说。

张恨水

张恨水说自己不懂得军事,也没有上过战场,也没想过写抗战小说。余程万觉得作为57师师长,后死者,自己有责任请人把那些壮烈的事迹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虎贲”军的感人故事。张恨水不答应,他就在张恨水家附近住下来不走了。

在张恨水家附近一住就是好几个月,余程万没事儿就跑到张恨水家和张恨水聊天,时间一长,两人成了朋友。此后,余程万旧事重提,张恨水不好再拒绝,便说自己先看材料,等有工夫再写。1944年11月,张恨水辞职乡居,看了余程万带来的一部分材料,被感动了,于1945年春正式动笔写《虎贲万岁》。他说——

我写小说,向来暴露多于颂扬,这部书却有个例外,暴露之处很少。常德之战,守军不能说毫无弱点,但我们知道,这8000人实在已尽了他们可能的力量。一师人守城,战死得只剩下83人,这是中日战争史上难找的一件事,我愿意这书借着第57师烈士的英灵,流传下去,不再让下一代及后代人稍有不良的印象,所以改变了我的作风。

常德会战烈士遗物

余程万听到消息后,非常高兴,为张恨水送来了数目不小的酬金,张恨水没收。后来,余程万又专程前来请张恨水吃饭,也被张恨水谢绝。见余程万非常诚恳,张恨水接受了他带来的一样礼物:一把从日俘手中缴获的战刀。

《虎贲万岁》出版后,第57师扬名中国,也大大地提高了余程万的知名度。在这种知名度里,余程万的好事来了。当时,余程万的广东台山籍元配夫人邝琼华不久,有位很漂亮的苏州小姐看了《虎贲万岁》后,开始心仪余程万,成了余程万的崇拜和追求者。后来,这位苏州小姐竟然托人做媒做了新任余太太。

苏州小姐的名字叫吴冰,嫁给余程万后,开始了对英雄的陪伴,却因长得太漂亮,最终让余程万横死街头。中国有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亦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反之亦然。但作为当事人的余程万和吴冰并不能预测自己的未来,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些什么。

《喋血孤城》中吕良伟饰演余程万守卫常德

抗战胜利后,余程万当上了粤东师管区司令。当时,在云南新成立的26军因受到解放军游击队的袭扰,始终无所作为,国军方面为此调换了两任军长,都无济于事。26军因此成了烫手山芋。余程万毛遂自荐,声称自己有好办法,能够收拾26军这个“烂摊子”。上级同意,余程万于1948年4月接管26军3万人的部队,成了26军军长。

打仗的人一旦手中有了军队的实权,就会变得神气了起来。余程万手握26军兵权,春风得意,但当时云南的形势已经不是他能够左右的了。在筹备军费的同时,他开始考虑自己的后路,让夫人吴冰去香港,在新界屏山乡间办了个农场,想将来在那里安度晚年。

1943年 常德会战老照片

1949年8月,“云南王”龙云宣布起义,余程万等7人被龙云邀请至家中“开会”,被迫签下拥护起义的通电。但余程万并不完全死心,把扯下来投入字纸篓的勋标和领章等重新拾起来偷偷保存,准备再用。几天后,群龙无首的26军以解救军长为名,向昆明进攻,卢汉让余程万去给部下下命令,要求26军停止攻击,并承诺数项优厚条件,要26军投降。

余程万召集部下开会,遣散26军中的中央人员,发给他们每人5枚银元,令其各自逃生,并启用了卢汉暂编第十军新印信。但这却使26军军心大乱,一时难以控制局面。同时,26军接到台湾方面反攻昆明的命令,看着一盘散沙的部队,余程万一拖再拖,一直没采取行动。

1943年 常德会战老照片

1950年1月,台湾方面令余程万乘 “美龄”号,由海南三亚机场起飞前往台湾述职。但到台湾没几天,余程万就以返回大陆打游击为由,抽身离开,在香港和老婆孩子团聚了。和原配夫人邝琼华结婚后,余程万就把家安在了香港,邝琼华在香港做米店和杂货店生意,还同人合伙开设了一个当铺。邝琼华去世后,吴冰开办的农场种菜养鸡。

今天,有人为此感慨,说是一个抗日英雄,最终落了个种菜养鸡的营生。但事实是,种菜养鸡并不见得不赚钱。因为在内地时,余程万积累了不少财富,很快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而这与他漂亮的二夫人一起,引起了盗匪的觊觎。

1943年 常德会战老照片

1955年8月27日深夜,匪徒潜入余程万的寓所,将余程万及夫人吴冰等人一起绑架。邻居报警,警察赶到后与劫匪发生枪战,余程万被劫匪在黑暗中当作盾牌,中弹而死。抗日英雄的如此结局,由此成为感慨的沧海桑田。也有人说,当时的劫匪身份是台湾特工,因为余程万在香港和黄埔老友闲聊论及蒋介石时,常有怨气,因此成了被害对象。事后,警方花港币2万元缉凶,但却不了了之。

余程万遇难后,余家家道中落,只能温饱度日。他和原配邝琼华育有二子二女,与二夫人吴冰育有一子二女。这些女子在历史上大多没有留下名字,唯有吴冰所生的最小的女儿余华芳在上世纪70年代,成了香港著名艳星。余华芳艺名余莎莉,曾拍过多部由李翰祥导演的电影。

1976年,余莎莉与性格男星詹森结婚。为这段爱情,余莎莉付出了所有,但5年之后却以离婚收场。后来,余莎莉又有过一段婚姻,但也以失败告终。至80年代末期,据说,余莎莉已沦为一个靠卖假珠宝维持生计的小摊商贩。

余芷芳

2018年前后,余程万的另一个女儿余芷芳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她将余程万抗战时期一批遗物无偿捐赠给常德博物馆,其中包括余程万生前亲自搜集整理的常德会战之后各种信函、照片及使用过的衣物等。这批文物为常德会战提供了重要的文史资料和实物佐证,不仅对研究常德会战具有很高的价值,也极大地丰富“中日常德会战展览”展陈,为广大观众提供生动的历史见证物。

这些见证物和2010年人们根据第57师殊死守城的抗战故事,拍成和电影《喋血孤城》一起,再现了当年那段英雄的历史,也激发了两岸同胞共同的爱国热情。虎贲,官制虽在唐代就已被废止,但其含义和精神却一直被延续了下来。余芷芳说:“当我站在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前,感觉自己有责任把先父珍藏的抗战文物捐出,让后人更加了解这段历史。”

《喋血孤城》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