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尚能饭!81式122毫米火箭炮高原射击:极限距离全命中

东方网·演兵场4月13日报道:今日,《解放军报》在2版刊登文章《鏖兵高海拔 打出高精度》,讲述了陆军某旅组织高原高寒山地实弹射击演练,检验某型火箭炮射击效能的故事。演兵场注意到,该型火箭炮正是解放军122毫米口径火箭炮的老前辈——8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

图片说明:81式122毫米火箭炮高原射击 解放军报图

外界普遍认为,解放军8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是从苏联BM-21“冰雹”122毫米自行火箭炮的基础上发展而来。40管火箭炮被集成在一辆作战车辆上,具有良好的射击精度和高度的机动性能。其主要任务是以突然猛烈的火力压制和消灭敌有生力量,还可以用来破坏和摧毁敌后备力量、军事设施和军事工程等军事目标。

军报文章显示,该旅的此次高原驻训横跨整个冬季,对官兵们的挑战和考验不小。驻训地海拔5000多米,高寒缺氧、环境恶劣,不仅部分官兵高原反应严重,甚至连少数装备由于气压、风速、氧含量发生较大变化,也出现“水土不服”等情况。

图片说明: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解放军报》2版

面对严峻挑战,该旅通过召开“诸葛亮会”群策群力、携手厂家进行装备升级改造等方式,摸索总结出多项实在管用的招法,有效降低装备故障率。同时,该旅选择雪原、峡谷、冰川等地域进行反复试验,详细记录打出的每一发炮弹数据,获取多组高原高寒地域极限距离射击核心数据。

资料图:《军事报道》2017截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文章开头的这次演习中,这款定型40载的老炮依然能战,该旅一举打出极限距离全部命中的好成绩,实战能力实现新突破。早在2017年,央视《军事报道》就显示,这款解放军的经典火箭炮就已经奔赴高原训练,而此次演习意味着其作战能力边界再一次拓展。

经过了数十载的发展,解放122毫米口径火箭炮家族早已枝繁叶茂,发展出诸如89式、90式等型号,如今,其最新锐型号已执剑高原。去年盛夏时节,西藏军区的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就在多场演练中大放异彩,例如在一场演训中用短短十几秒时间向目标前沿阵地倾泻数十发火箭弹,取得了惊人的大面积毁伤效果。

资料图: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齐射,场面震撼

央视《国防科工》节目曾透露,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主要装配于中、轻型合成旅属炮兵营,是合成部队遂行间瞄火力打击的主战装备。该炮一次齐射可发射40枚火箭弹,最大射程可达40千米,火力毁伤强度大。可主要用于火力压制敌方阵地,摧毁敌方装甲目标,歼灭敌方有生力量。火炮发射完毕后,1分钟内即可撤离阵地,极大地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相对于单兵火箭筒和大口径远程火箭炮,122毫米火箭炮的口径与射程适中,特别是在高原地区,更利于打击依托复杂地形聚集的对手,是一种更适合快速支援前线的战术炮兵火力。为了适应高原环境,该款火箭炮既有6×6轮式底盘,也有重型履带式底盘。

资料图:正在吊装的11式火箭炮的模块化储运发射箱

这款火箭炮用模块化弹药组,拥有2个独立的储藏、运输、发射多用途发射架,每个发射架上可以安装20枚火箭弹。所谓模块化弹药组即将火箭弹像导弹一样密封在多联装储运/发射箱中,一旦需要直接将多联装发射组件吊装在发射车上就能够发射,具有再装填速度快、反应时间短、人工耗时少等的优势。

该款火箭炮配备弹种多样,可发射杀伤爆破弹、云爆弹、子母弹等多个弹种,其中,远程制导火箭弹的最大射程可达40千米。这意味,该炮可对中、远距离目标实施精准打击,既能单发“点穴”,又可对集群目标实施毁灭性炮火覆盖。

图片说明:“开炮”!人民前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最近的出镜频率挺高,显示其列装更新非常顺利。东部战区陆军“人民前线”昨天发文透露,春节刚过,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炮兵营火箭炮连就千里机动,携去年底刚接回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进驻野营训练场。

图片说明: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 人民前线图

和上文中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不同,该连装备的是履带式底盘的版本。轮式和履带底盘没有优劣之分,只看实际作战需求而定,一般来说轮式装备适合快速反应远程机动,公路性能好,作战半径长,而履带式更适合高烈度的战场,载重更重,野外机动性更强。

图片说明:装弹上膛 人民前线图

此外,该连队在训练中使用了人工装填,而非模块化的填装方式。画面中,一个班的战士就可以为11式火箭炮填装弹药,这进一步展现了这款火炮的灵活弹药使用能力。

在皖东三界的这场作战中,这款火箭炮展现出强大的“快打快撤”能力,文中明确指出:一轮实打过后,指挥所下达“射击阵地已暴露,快速转移”的指令,数台发射车不到一分钟就隐蔽撤离,按照新下达的射击阵位,仅数分钟就补弹完毕,对目标进行第二轮的打击,整个转移到再打击过程,仅用时数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