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吃扒鸡直呼“偶买噶” 、穿红袍策马雪原……两位网红副县长被提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这两天,两位跨界“直播带货”的网红副县长被提拔。4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商河县人民政府官网发现,“80后”博士、曾任商河县政府科技副县长的王帅,已升任商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4月13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政府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昭苏县的网红副县长贺娇龙已升任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为正县级。
图片
两位“网红”副县长这样炼成
公开信息显示,王帅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18年11月,王帅通过山东省派科技副职的选拔,任商河县政府科技副县长,直至此次履新。
图片
(2019年,王帅在短视频中吃扒鸡)
在担任商河县副县长期间,王帅因在线带货被网友熟知,成为“网红”。2019年年底,王帅在短视频中推荐商河皇家扒鸡,直呼“Amazing”“偶买噶”“买它”。为拍好这条短视频,王帅吃了4只扒鸡。这条轻松幽默接地气的短视频让商河的皇家扒鸡一天卖出了6000余只。
与王帅类似,昭苏县网红副县长贺娇龙也是通过短视频“火”起来的。贺娇龙今年42岁,一直在昭通县工作,曾任昭苏县喀夏加尔乡计生办干事、昭苏县胡松图哈尔逊乡党委书记、昭苏县昭苏镇党委书记、昭苏县景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2017年12月担任昭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直至此次履新。
2020年年底,贺娇龙身穿一袭红袍,在昭苏县雪地里策马奔腾的短视频“火”了。截至记者发稿前,贺娇龙注册的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已有278.3万粉丝,获赞超过900万次。
图片
(贺县长说昭苏抖音号视频截图)
干部直播带货未来路在何方?
基层干部和网红“拼流量”,虽说是为了当地发展,但也引来了不少的质疑。在雪地骑马视频火了后,来自部分网友和身边人的质疑也曾让贺娇龙萌生出退意。随着越来越多的干部加入到直播带货的行列,也让人忍不住思考,干部当“网红”合不合适?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干部直播带货的下半场要怎么干?
对此,《半月谈》曾发表评论称,为了地方发展,基层干部和网红“拼流量”的精神值得点赞。文中说,基层干部上网出镜,在互联网“放大镜式”的监督下直播带货、宣传地方,其实也是冒了一定的政治风险,值得点赞,更需要呵护。同时干部们也要时刻牢记自己为公为民的职责,在宣传中要做到求真务实,拒绝娱乐化、“假大空”、说过头话。
去年年底,《人民日报》刊发了贺娇龙的《把热度转化为务实行动》一文。文章指出,贺娇龙说,要让“网红”不是昙花一现,还得一如既往地把品质保障与服务提升放在第一位。她认为,要用好来之不易的流量,就要提升旅游品质、完善相关配套、优化各项服务,把美丽资源盘活用好,把热度转化为干部更加务实的行动,才能换来游客实实在在的口碑,才能让流量长流不息。
对干部直播带货的下半场怎么干,《光明日报》曾发表评论称,流量红利的生命周期短暂,要把直播带来的网络影响力发挥到最大化,需要更多规划。比如,对于农产品直播带货来说,从农产品转化为商品,改变粗放的销售习惯,如何解决生产规模化、电商人才培养、渠道拓展、产业链延伸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县长带货屏幕外需要补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