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正准备给骗子汇款,民警劝阻反被当成骗子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葛琴 记者 顾潇)" 电话打不通,必须赶紧找到人,否则被骗损失就大了 "。近日,扬州汤汪派出所民警多方联动,在不到 1 小时的时间里成功阻断了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帮受害人保住了 20 余万元。

4 月 11 日上午 10 时 26 分左右,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汤汪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吴辈驰接到分局发布反诈预警指令,显示市民杨某可能正遭受通讯网络诈骗。接到指令后,吴辈驰立即打电话联系杨某,但对方已停机,于是联系到杨某的丈夫张某,告知其妻子可能被骗,必须配合警方赶紧联系。然而,张某打电话给妻子,也是停机状态。张某以为没有话费了,便给妻子手机充了话费,结果打电话还是停机状态。

" 她今天一早就把家里的印章拿出去了,匆匆忙忙的,好像有什么急事。" 张某在联系不上妻子后,向警方透露了该情况,这进一步证实了杨某可能被骗,手机有可能被犯罪分子远程操控。警情十万火急,汤汪派出所立即向分局报告,请求帮助,并与银行对接,冻结存款与存单,保障钱款不流出。

与此同时,民警通过技术手段终于联系上杨某,这时杨某已经按照骗子的 " 要求 " 办好银行卡,就准备将家中的 20 余万元汇过去。

接到民警的电话,一开始杨某还认为是骗子,没有理睬。随后,吴辈驰和徐传祥轮番教育,让她不要理睬对方,更不要回电话、听对方指令转钱,杨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杨某在丈夫陪同下到派出所向民警道谢

当日中午 11 时许,杨某和丈夫张某一同来到派出所,向民警陈述了事情的经过,对民警连声道谢,表示绝不再轻信骗子的谎言。

警方提示,通讯网络诈骗目前是高发多发犯罪,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过程中,会基于群众趋利避害的心理,运用网贷、投资理财、兼职、冒充 " 公检法 "、交友谈恋爱等各种手段,实施诈骗活动,隐蔽性非常强,套路相当深。" 天上不会掉馅饼 ",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遇到情况及时咨询警方,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 " 钱袋子 "。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