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美好,在于种下希望

四月过半,春光渐浓,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吉林各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抢抓农时,有条不紊地开启春耕备耕模式……

翻整土地

△ 关莹提供

集安市麻线乡太平村以种植玉米为主,今年因气候原因,春播比通化市其他地区要早一些。

针对一些农户家中劳动力不足的情况,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太平边境派出所成立一支“助耕服务队”,选派80多名具有丰富农副业生产经验的民警组建13支“助耕服务队”,分布在10个乡镇的60多个行政村。利用午休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做好春耕播种。

温室育苗

△ 田昊提供

蛟河市新站镇位于蛟河北部山区,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近2000公顷,张军作为新站镇的水稻种植大户,今年计划种植水稻22公顷。在自家的水稻育苗大棚内,10多个人正围着一台机器,大家分工合作,有序忙碌着。

平床、添土、放置秧盘、加稻籽等一气呵成,不到两天的功夫就完成了2000平方米的水稻育苗。

分发农资

△ 赵文博提供

连日来,白山市浑江区农业农村局来到红土崖镇六道岔村,为农户分发春播有机肥和生物菌肥。

家住红土崖镇六道岔村的徐敏华家里有二十多亩耕地,每年都是以种植大豆为主。这次一共领到了15袋有机肥料,对春耕备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赵文博提供

截至目前,白山市浑江区农业农村局共购入有机肥104吨,分别在红新村、六道岔村进行发放,惠及农民600余户。

绿化植树

△ 周宏伟提供

春季不仅是农耕的关键时期,也是为全年绿化打下基础的重要时节。在长白山池北区玉柱街两侧,大家挖坑种树、铲土培实、提桶浇水……不一会儿,一棵棵树苗挺立在道路两旁。

种植人员不仅有园林工人,还有周边许多自发帮忙植树的居民。已经连续几年参与义务植树的王大哥说,环境变好,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 周宏伟提供

今年,长白山池北区玉柱街计划种植白桦树96棵,其他街路、沿河布景绿化带已逐步展开。

春光不负

农时不误

编辑:孙修涵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电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