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民区老旧小区陆续进场施工

4月11日,在祥和小区2区,七八名工人正在忙着铺设墙砖,在小区门口立了一块指示牌:施工改造中。此次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通道街办事处祥和一、二区共有15栋居民楼,同步实施的还有供水管网改造,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祥和小区2区已经完成供水管网改造,即将实施弱电线缆入地整治。
图片
在一单元居住的马师傅,自打施工队一进场,每天都能看到工人们忙忙碌碌。马师傅在这个小区居住快20年了。前几年小区改造过一回,小区院里整齐了不少,可地下管网的问题一直没解决,自打前几年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将地下管网整治纳入改造中,终于自家小区也“排上队了”。
自正式进场施工以来,施工方严格按照改造任务进行施工作业,按标准做好裸露地面苫盖、施工现场物料堆放工作,尽可能减小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图片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回民区坚持问需于民,“先期我们通过入户宣传、开展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居民意愿、意见,小区改造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如今我们也时常召开座谈会,居民们往往踊跃提供建议。”通道街办事处宽巷子社区主任王金恒说,小区内改造规划的社区活动中心就是结合居民们的意见所打造的。
老旧小区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对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来说,正是每天必须面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影响他们生活品质提升的短板弱项、痛点难点。
2021年回民区计划投资约2.6亿元,对4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万户除了对道路、公共管线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外,还规划出了活动室、停车位等公共服务设施,将惠民、环保、文化融入其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回民区委、区政府坚持从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做起,加快解决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居住更舒适。按照“因地制宜,一区一策”的原则,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从居民关心的环境治理、生态绿化、公共安全、便民服务等方面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改造内容涉及基础类有线缆整治、垃圾分类屋、完善类有体育健身设施、充电设施、安防监控系统、照明、智能报箱、物业用房、无障碍设施、适老设施、消防通道等,同时贯彻好片区改造理念,到边到沿,不留死角,使片区环境整体提升,以此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