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11位丽水人长眠于大海

图片
云天凝素,大海无声。
13日下午,东经122度、北纬30度,位于舟山附近的这片海域,承载了浓浓思念和牵挂。11户丽水人遵从已逝亲人遗愿,将亲人骨灰撒在这里,用这种更文明的安葬方式,向已逝亲人进行最后的告别。
图片
图片
长舟扬波,寄无限思念于海上清风。
15点50分,载着丽水20余名家属的“新天恒”号轮船,缓缓驶出普陀码头,由民政部门主办的“回归自然,让灵魂拥抱大海”2021集体海葬活动正式开始。
“新天恒”号是海葬专用船。船舱内,礼仪服务人员神情肃穆,队列整齐,向逝者敬献鲜花;礼祭人员点亮烛光,为逝者祈福;工作人员恭读祭文,歌颂海葬逝者的无私大爱……“大海扬波,寄亲情思念,滔滔不尽;长舟出海,送亲人归程,切切哀情。”祭词哀婉低回,声声悲切。随着船只与骨灰撒海区域渐行渐近,船舱内思念的氛围越来越浓,有的人无声抹着眼泪,有的人在祈福卡上写下寄语。
来自莲都的盛先生说,父亲是上海人,年轻的时候就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疆,中年以后,又来到丽水支援山区建设,成为了新丽水人。
“父亲走的时候没有什么牵挂,唯独海葬这件事,跟我们叮嘱了好几回。家里人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盛先生说,他们全家今后也都会选择海葬这种更文明的殡葬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轮船到达指定海域,祭扫群众来到甲板。
洁白的骨灰盒缓缓没入海中,伴随着飘洒的花瓣,静默的人群中,不时夹杂告别的细语。面对浩瀚大海,他们倚栏凭吊,将鲜花花瓣和可降解的花朵一片片撒入波涛,寄无限思念于海上清风。
“今天来到这里是为了送我姐姐最后一程。”参加活动的逝者亲属章女士说:“姐姐生前就多次表示以后要海葬。如今,大海成为她的最终去处,回归了自然,姐姐也从此自由了。”
参加活动的一位逝者亲属也表示,海葬环保生态,人从自然中来、回归自然中去,这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社会的进步。
海风呜咽,汽笛高鸣,带去了亲人们对逝者的深深思念……
据了解,此次海葬的骨灰盒使用可降解材料制作,沉入海底后会立即降解,不占用土地资源的同时也不会污染海水环境。
“逝有所安”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民政部门的重要任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是丽水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海葬活动。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从2016年开始就推行这种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政策,例如参加海葬就有3000元到8000元左右的补助。如果家属想采取这种不保留骨灰,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的形式,都可以向所在地的民政部门提出申请。
记者|丁罡 通讯员|陈政
编辑|王慧黠 责编|丁罡
市民原创短视频大赛火热进行中
图片
这是入选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