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华通达拟借“壳”江山股份,重庆天原化工将成第五大股东

12日晚,江山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福华集团、重庆天原化工等18名交易对方资产,交易完成后将持有福华通达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江山股份实控人发生变化。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总价7.8亿元,届时江山股份将成为国内农化行业龙头企业,其中重庆天原化工认缴3047万,成为其第5大股东,这也势必为重庆天原化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图片
资产重组总价7.8亿元
重庆天原化工为第五大股东
江山股份表示,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对象为福华集团、嘉丰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振兴投资、重庆天原化工、有乐投资、浙商产融、通达信投资、通达信和投资、内蒙飞行、金泽利投资、丹正货代、华辰信科技、云端科技、百年福华、青再超、银信达投资、王雪屏共18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福华通达100%股权。福华集团为江山股份第二大股东福华科技的控股股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福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福华科技、嘉丰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张华和LeiWang夫妇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本次发行价格为19.27元/股本次,股权转让履行完毕后,江山股份将持有福华通达100%股权,上述18名股东合计认缴金额为7.813亿元,张华、LeiWang夫妇合计控制福华通达70.4649%股权,重庆天原化工持股比例3.8995%,为第五大股东,认缴金额3047万元。
图片
江山股份或蝶变农化龙头
天原化工产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江山股份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不少于29.5万吨/年农药原药产能,其中草甘膦原药产能为22.3万吨/年,在全球农化市场将获得更重的话语权。公司收入规模和产业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成为国内农化行业龙头企业。在产业布局上个,江山股份将重新调整东西部两个基地,分别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在西部的乐山基地,将充分发挥磷矿、盐矿、电力资源优势,建设资源密集型大宗原料药、基础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作为未来农化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第五大股东,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将有哪些发展机遇呢?据了解,重庆天原化工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金11.24亿元,注册地址在重庆涪陵区白涛镇,生产的氯碱系列产品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其甲烷氯化物产业链生产出的有机氯精细化工产品四氯乙烯被认定为重庆市市级重大新产品。重庆天原化工隶属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国资委。
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赵冬炎表示,从公告看,福华通达是主要从事除草剂(主要品种有草甘膦、草胺膦)及其配套中间体三氯化磷、氯乙酸、氯碱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与巴克莱等国际大客户合作稳定,产品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作为福华通达重要的化工原料供应商,随着上市公司国内农化龙头地位的确立,未来天原化工的产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产品未来或将“借船出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