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村庄换“容颜” 振兴启新篇

朔城区北城街道北关小康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城中村”,昔日是一副“脏乱差”的模样,从2019年起,村庄实施改造升级工程,让房屋、街巷换上了新“容颜”,也让居民过上了向往的美好生活。

整齐的二层小楼,明亮的黄色外墙,是北关小康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记者走进村庄时,环卫工人正在街巷里忙着清扫,其中有位叫康润基的老人,他1999年搬到这里,说起以往的村庄面貌,老人连连摇头。康润基告诉记者,整个自南至北的小巷子、前大街都是土路,前头这没人管,居民盖房盖到当路了,叫前大街,这儿简直是坑坑洼洼,一下雨黏的,人进也进不去。垃圾的话全在外面扔着,管也没人管。

2019年,北关小康村实施了集中供暖、上下水管网改造、强弱电入地、墙面立体硬化、道路绿化、硬化等一系列改造工程,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为保持卫生,政府引入了专业的清扫保洁公司,从煤矿退休的康润基闲不住,就报名当了环卫工人。

说话间,村委会工作人员沿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记者与他们一道来到村民吴伟家,在新建的阳光房里,吴伟热情邀请大家喝茶,女主人安翠则忙活着家务,谈到家里的变化,安翠打开了话匣子。安翠告诉记者,年年到冬天家里很不好住,后来改造我们接进大暖气,这个家非常好住。原来我们倒是也有上下水,就是经常性地没水,或者是有水也很小,管子可能老化了,水很小很不方便,上太阳能水也上不了,连热水澡也洗不了。后来改了上下水,水很畅通。

管网设施更新了,生活越来越方便,安翠说,以前孩子们不爱到村里,现在每到周末,儿女们经常来聚餐,一家十几口人很热闹。去年,老俩口经过商量,还在院里新建了一栋阳光房。

2019年起,朔城区全面推进老旧片区改造,从“小切口”入手解决民生“大问题”。两年来,北关小康村先后有五百多户人家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村庄的基础功能和形象品质都实现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