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丨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

自2020年10月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投入运行以来,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排放。

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位于东瓜镇桃园社区朱家水井村,占地面积108亩,服务人口约36万人。一期工程于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日处理规模为4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基础上进行提标改造,新建日处理6万立方米氧化沟,新增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的深度处理工艺,包括絮凝沉淀池、汽水反冲洗滤池、配电室等设施,出水标准由原来的一级B标提升到一级A标。

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办公室主任张凯介绍了提标改造项目。“我们的出水有在线监测,通过监测,出水优于一级A标。”张凯告诉记者,水质要达到一级A标排放标准,必须经过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以及进一步消毒处理。“为龙川江西关桥断面水质进一步改善起到重要作用,龙川江水质稳定保持在IV类以上。”张凯说。

据州生态环境部门介绍,楚雄市城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龙川江。提标改造后的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实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定期进行设备调控与维护,对保护楚雄水环境、改善城市市容、提高卫生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杨 臻摄影报道)

编辑:王倩宇

审核:李彦锟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