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未雨绸缪构筑防洪安全屏障

图片
“今年在这个位置增加一处防洪看守点,这个区段就能消除看守盲区,每个看守点之间就能实现通视目的,这样一来看守人员的自身安全也就有保障了......”
近日,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主任刘维平和车间干部对陇海铁路渭南镇至甘谷防洪重点区段进行徒步检查研判,科学合理确定今年防洪看守点增设位置,提前为2021年陇海线安全度汛构筑坚实防洪安全屏障。
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认真总结去年防洪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今年雨季早、雨水多的实际,客观分析研判今年防洪关键,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筑牢防洪安全防线。
图片
定西工务段管内陇海线、天华线、兰渝线近90%为湿陷性黄土路基,线路多依山傍河、坡陡山高、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每到汛期都要经受山体崩坍、陷穴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他们对线桥隧涵、排水系统、山体地貌、水库河道等进行“记名式”“地毯式”排查,及时对沿线危及行车安全的危树、危石、隧道口边仰坡堆积物进行清理,对侧沟、隧道洞顶截水沟、吊沟“三沟”内的淤泥、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疏通,提前做到“水畅、路通、坡净、石稳”。
汛期的天气说变就变,防洪工作必须做到“耳聪目明”。
图片
为此,他们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防洪能力,组织专业队伍利用无人机对管内铁路沿线山体、隧道旁山体岩石风化及危石情况进行不留死角拍摄,通过影像处理、三维建模数据分析精准查找地质隐患,研判分析泥石流、滑坡、危石等安全风险。充分发挥“鹰眼”360度无盲点自动监控优势,重点对交通不便、隧道出入口、危岩落石较为严重地段500米范围内的情况实时进行监控。利用“卫星云图”、铁路气象专网动态跟踪天气变化趋势,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观云追雨”工作。组织力量提前对管内48台雨量计、46处防洪监控视频和7处危岩落石报警装置进行全面检修调试,确保作用发挥良好。
图片
此外,他们形成了与机务、车务、调度“四位一体”的联防联控体系,建立了预报、预警、响应、抢修为一体的防洪应急管理机制。在天水、陇西、定西、夏官营等地区建立了防洪库,在防洪地点明示报警电话,主动加强与沿线社区、村民的联系沟通,充分依靠群众力量,抓好铁路防洪工作,形成防汛抗洪强大合力,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黄贵彬 祁剑飞 屈新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