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今天央视《新闻直播间》再次聚焦婺源彩虹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去年7月8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清华镇彩虹桥部分桥面被特大洪水冲毁,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经过数月的等待,终于传来好消息,彩虹桥修缮即将完工,再次与全国人民见面。
据了解,彩虹桥建于南宋,为长廊式人行桥,全长140米。整个维修工程从去年12月底开始,经过三个月的抢救性维修,主体工程已完工。彩虹桥受损的东端引桥二号桥墩及桥面的两廊一亭木结构已经被修缮,与整个桥体浑然一体,只剩下石堰还没有完工。
在维修过程中,最困难是老物件还原利用。修缮过程中使用的找回原木构建达110余件,包括大梁、穿枋、月枋、檩条这些重要部件。整个工程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通过原木再次使用、受损部件复制替换、结合部用木楔连接等方法,最大限度保持桥体木质结构,让彩虹桥以原样展现在国人面前。
自去年彩虹桥桥面部分被冲毁,发布了彩虹令寻找老物件,到今年彩虹桥修复工程,整个过程历时近十个月,预计在四月底彩虹桥整个修复工程将全部结束,在5月1号将对外进行试营业开放,届时游客将重见“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景观。
另外,江西二套和七套也报道了相关新闻。
▲江西二套都市现场·彩虹桥报道▲
▲江西七套整点新闻·彩虹桥报道▲
以下是2021年4月10日实拍修缮最新进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媒体记者:胡志骅、方华彬、戴海晓;图片来源:詹东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总监制:詹帮祥
监 制:李华龙
编 审:胡丽花
编 辑:俞一赫 戴海晓
主 办:婺源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