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箱蜜蜂“住”楼顶 居民:被蛰怕了 养殖者:这是我的爱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养宠物,狗、猫、甚至仓鼠,但是你见过把蜜蜂当宠物养的吗?近日,就有市民来电反映,三里社区1组内有一位居民养了几十箱蜜蜂。

直播绵阳记者在现场看到,近50个蜂箱随意搁置在楼顶,虽然当天下着雨,但依旧有不少蜜蜂随意乱飞,发出嗡嗡嗡的声音。

“晚上根本不敢开大灯,因为蜜蜂要扑灯,从窗户的缝隙里钻进来,排泄物弄的到处都是。”周围居民易先生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近两天从家里收集到的蜜蜂遗骸,“这数量还比较少,如果天气热一点,一晚上就能收集这么多”。

另一边,易先生的邻居肖先生更是苦不堪言,他告诉记者,稍有不慎就容易被蜇伤。

“有天晚上洗澡,一只蜜蜂触碰到了浴霸,可能被烫了,飞下来就把我腰蛰了。”肖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蜜蜂的主人大约从2019年开始养殖蜜蜂,起初蜜蜂数量并不多,但从2020年下旬开始,数量陡增,现如今大量的蜜蜂让周围居民小心翼翼。居民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养殖者将蜜蜂搬走。

采访当天,记者曾试图和养殖者沟通,但他表示,自己养殖蜜蜂完全是爱好,不图挣钱,说完便将大门锁住转身离开。

直播绵阳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了涪城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城郊街道办事处。

“这种问题处理起来很棘手。在法律层面,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区养殖蜜蜂。我们先让他做好管理工作,下一步我们加强巡查,如果有其他相关违规行为,我们就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涪城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沈昆伟说。

与此同时,城郊乡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想办法减少其养殖蜜蜂的数量。

“开居民委员会,大家共同商量对策,让他减少养殖规模,或者帮他想办法到别处去养。”城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江超说。

小直想说,饲养宠物消遣时间无可厚非,但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困扰和痛苦上,这明显是不对的,难道这位居民心里就没有一点愧疚感吗?

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记者:吴柯君

责编:王跃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