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空中公交”网络建设快速推进,但民航事业困境亦需重视

A面:“民航强省”快速推进
图片
黄喆春 摄
空中公交
近年来
云南省着力推进短途运输航空市场发展
积极构建
“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体系
推动云南民航省内环飞“空中公交”网络建设
取得新进展
2月以来,省内环飞市场接连开辟新航线。
其中,祥鹏航空开通普洱-腾冲航班,航班每周4班,全程1小时,联通了滇西和滇南两大旅游目的地。陇川至腾冲、陇川至芒市通用短途运输航线实现首航,每天一班,可搭乘旅客18人。
目前,省内环飞航点已经覆盖昆明、芒市、腾冲等省内主要旅游客源地,实现了省内环飞航线“全覆盖、常态化、天天班”的发展格局,为落实“快旅慢游”、全方位提升滇西环线旅游体验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
全省已开通28条环飞航线
以西双版纳、丽江、芒市为环飞中心的
航线网络基本成型
覆盖11个机场
支线机场利用率稳步提升
以机场为节点的
州市空中桥梁网络已初具规模
省内人流、物流内循环通道基本形成
图片
黄喆春 摄
2023年的1.5个亿“小目标”
《云南省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明确,到2030年,云南要实现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5亿人次。
坦白说,这个 “目标”实在不小。截至2019年全球旅客吞吐量过亿的机场还只有两个——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而去年,云南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983万人次,“顶梁柱”昆明长水机场则为3298万人次。
图片
显然,对云南来说,即便是集全省之力、以10年时间,也需要全力以赴。
在此之前,云南早已提出建设“民航强省”的目标。不过,从民航大省到民航强省,想实现华丽转身谈何容易?一方面,云南民航看似体量大,但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无论在西部地区还是全国层面,民航强省的打造都少不了竞争对手。
单从机场数量看,云南民航大省算得上“名副其实”;但要论民航强省,光有数量显然不够。
图片
在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看来,民航强省要综合考虑旅客吞吐量、完善的航线网络,而且要有一定国际业务(国际旅客占比),“这样才能为经济带来更大动力”。
以旅客吞吐量为例,2018年,云南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758.56万人次,在西南地区位列第一,全国第四,仅次于广东、上海及北京三个上亿级“巨无霸”。2020年下滑至了第六位,被四川和浙江反超。
2020年广州白云、成都双流直接跃升至四千万量级,而昆明长水机场还徘徊在三千万,其他机场尚处在百万级,差距甚远。
图片
再看国际旅客。2018年,杭州萧山机场出入境旅客547.63万人次,占比13.43%;而昆明长水机场出入境旅客仅409万人次,占比8.69%。
总体而言,云南民航强省的“含金量”,似乎还差点成色。
B面:航空公司陆续出逃
目前,云南共有15个机场,平均2.6万平方公里一个机场。
图片
分别为昆明长水、丽江三义、西双版纳嘎洒、大理、保山云瑞、腾冲驼峰、普洱思茅、临沧、澜沧景迈、迪庆香格里拉、昭通、沧源佤山、文山普者黑、宁蒗泸沽湖等15个机场。
航空公司的云南困境
云南航空市场发展非常有特色,以旅游市场为主,兼有向东南亚的国际中转,但也是旅游为主。
旅游市场价格低,竞争激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云南是最早拥有地方航空公司的省份。
许多人都看好云南的航空市场,因此纷纷组建航空公司。
云南成了国内拥有主基地航空公司最多的省份,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图片
2012年6月27号傍晚 巫家坝机场即将关闭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曾几何时,具有独立承运人资格的航空公司就高达6家,与许多省份还没有航空公司形成鲜明的对比。
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昆明航空(深航旗下)、瑞丽航空、红土航空、英安航空,此外南航、川航等公司也有重兵进入。
所以在云南市场赚钱是非常难。
因而这几年云南的航空公司纷纷出走云南,如红土航空成了湖南航空,瑞丽航空被无锡国资收购。
加上英安航空被民航局撤销航空承运人资格,祥鹏航空因海航拖累而破产重整。
曾经火爆的云南民航事业似乎陷入了低谷。
重组:云南航空
云南航空公司成立于1985年,当时叫云南省航空公司,由民航成都管理局和云南省政府的双重领导,是中国民航第一家地方航空公司。
1992年,更名为中国云南航空公司。当时云南航空公司和云南省内机场是一家单位,因此还管理着云南省内8个机场。
图片
2002年,民航业启动了迄今为止最大的重组与整合。包括成立了三大航空集团。其中云航被东航重组,成为今天的东航云南公司。后来,云南国资委增资东航云南公司。目前,东航云南公司是昆明乃至云南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
破产重整:祥鹏航空
2004年6月,祥鹏航空的前身云南石林航空公司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为7.7亿元,2005年5月10日,石林航空更名为为云南祥鹏航空。2008年6月,云南省国资委以2.35亿元入股,占比32%,自此云南省国资成了祥鹏航空股东2016年,祥鹏航空正式转型低成本航空。
图片
2015-2017年期间,祥鹏航空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但此后逐渐呈现下滑趋势。进入2020年度,流动性危机加上疫情冲击,对祥鹏航空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2021年2月10日,海南省高院认为:祥鹏航空公司资金严重不足、财产变现困难,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受理条件。并裁定:根据有关规定,裁定受理债权人对祥鹏航空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更名、转让、面临挑战......
红土航空成立于2015年3月,2016年5月21日正式投入运营。飞上天的红土航空很快面临着几大问题:一是股东之间的矛盾。二是缺乏专业管理队伍。三是持续发展遭遇压力。2019年,湖南国资进入红土,占股26%。2020年12月1日,由“云南红土航空”正式更名为“湖南航空”,湖南正式迎来首家本土航空公司。
2013年5月,云南景成集团筹建瑞丽航空。瑞丽航空在成立初期,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仅三年的功夫,到2017年就拥有了15架飞机。2020年8月4日,瑞丽方面与无锡市政府签意向协议,将控股权转让给无锡国资。此举为江苏省内国企收购民营航空公司的首例,无锡也由此成为江苏省首个拥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城市。
2007年昆明航空筹建,主要从事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 于2009年2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昆明航空在云南原来的5家基地航空公司规模仅次于东航云南、祥鹏航空,高于瑞丽航空及红土航空,排名第三。12年的发展,30架飞机的规模。这个速度不算慢,但也算不上快。
业内人士分析:
客观的讲,云南的航空公司是太多了,而不是少了。
对于7000万旅客吞吐量的云南,5家航空公司,还有许多分公司,这种市场份额过于分散的状况,是不利于云南特别是昆明机场打造航空枢纽的。过多的航空公司只会造成同质化的低效竞争。
大家只会往收益高的同质化的航线里钻,没有人会想着建网络,打造枢纽。
此外,云南市场旅游属性强,价格较低,加上东南亚航线又是品质最低的航线之一。
所以云南航空市场急需整合。红土航空也罢、瑞丽航空也好,退出云南民航市场,对于云南民航业是好事。
同样,如果把握住祥鹏航空破产重整的机会,如果云南地方政府能有所作用,发挥整合作用,联合东航云南公司整合祥鹏航空,对云南民航市场绝对是一件大好事。
一旦如此,即可填补红土航空、瑞丽航空撤离留下的市场空挡,又可整合现有的资源,一下子将云南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市场份额提升至50%以上,那么云南特别是昆明长水机场才具备打造航空枢纽的基础,才具备挑战其他大型航空枢纽的实力。
破局·他山之石
2018年,浙江先后出台《关于建设民航强省的若干意见》及《浙江民航强省建设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更直言,浙江建设民航强省是“大手笔”。
对比来看,云南和浙江在定位上有不少相似之处:
一是旅客吞吐量,云南规划到2030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5亿人次,浙江的目标则是到2022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
二是对航空经济的重视,云南强调,要发展航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制造业和航空产业园等航空业总体布局,浙江则明确提出到2022年要实现航空制造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
在民航资深评论员綦琦看来,民航强省应对标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就省域而言,服务和协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才是关键”。
浙江的思路是,结合其电子商务全国领先的优势,发展航空快件业务。计划提出,依托顺丰、圆通等货运航空公司,发展国内全货机新航线,开辟并加密至东南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地区的直达全货机航线,力争新增3条以上中远程洲际全货机航线。与此相应,着力将杭州机场建设成通达全球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和全国航空快件中心,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进入全球前50位。
图片
云南也意识到,借助区域特色,提升民航“质量”颇为关键。拿昆明长水机场来说,在规划中被定位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西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这需要云南民航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如何利用地形优势和旅游资源,做好省内通航短途运输,低空旅游,省内支线环飞等市场新模式十分重要。
拿云南来说,民航之于其最直接的作用,便是带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
一个直观的例子便是香格里拉。上世纪90年代,云南投资2.56亿元建设迪庆机场,让香格里拉直接“连接”世界。建成后的1999年到2012年,迪庆旅游人数平均增长25.49%;海外旅游者平均增长27.5%;旅游收入平均增长35.29%。
图片
“过去是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是要想强,上民航。”有了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不仅方便地方招商引资,还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流量。
更为深远的是,航空枢纽建设,对于城市提高区域竞争力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直白地说,倘若一个城市拥有一个甚至两个国际航空枢纽,那么它的地位一定不会低。
从浙江来看,民航发展也是其区域发展的重要一步。此前,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便直言,像长三角、珠三角等我国经济最为发达、人口最为稠密的区域,空域也最为繁忙。机场群之间的各个机场如何加强合作,实现合理分工和差异化经营很关键。
而面对西南地区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格局,云南能否实现“民航强省”梦,要靠决心,更要靠行动。
来源:云南发布、云南经济日报、城市进化论、民航之翼、虎嗅网、民航数据控等
编辑:李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