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扶农创业 为黄冈老区这位青年创业者点赞

“怕配不上曾经的梦想,也怕辜负了所受的苦难。”这是很多创业者对于创业的感受。创业是一条充满艰辛,但又令人向往的路。那里承载着年轻人的梦想,也蕴含着年轻人的情怀。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杭就是这样一位怀揣着情怀和梦想走上创业之路的“后浪”。

他是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共产党洪山科技创业中心总支部委员会书记、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武汉黄冈商会年轻一代委员会秘书长……身兼数职的任杭刚过而立之年,是名副其实的“后浪”。

任杭

开启“创业之路”

任杭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从南昌理工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到消防大队的消防员,这段日子承载着任杭所有的梦想。然而,在一次出勤不小心受伤,右脚骨折,不能继续在一线从事消防救援任务,又因父母在农村做小买卖,起早贪黑,十分辛苦等原因,任杭决定回老家。因为那时候他想帮助家人,让他们的生活不用那么劳累。

任杭回到老家后,正好遇到国家政策红利,支持三农和大学生创业。他自己也想做点事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任杭接触了互联网,了解到二维码在人们生活中的运用。于是,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任杭在起步阶段,申请到国家在武汉的孵化器,国家是给创业者提供免费工位的。于是,他就一直坚持做这件事。在创业的这6年间,基本上都很顺畅。回忆当时给公司取名的时候,任杭深有感触地说:“给公司取名头等舱的原因是和大学专业、工作经历比较相关。因为大学学习飞机制造技术专业,与飞机有渊源,而且公司服务理念是为客户提供像头等舱一样高品质的服务,便决定了公司为头等舱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会遇到一些难题。任杭说:“最难忘的是去年的疫情阶段。当时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不是很好,但也坚持每个月给大家发放基本生活费。很多同事知道公司没有收入后,都主动拒绝,自己去负担生活费。后面公司完全复工复产之后,公司又主动给大家进行了各种补贴,这是让自己很感动的一件事。”

在团队管理方面,任杭说:“公司对员工很真诚,把他们当朋友,尽力地培养他们。公司一直实行的是扁平化管理,对内都是英文名字,对外都是基本称呼。因为英文名字可以拉进老板和员工之间的距离。公司每个月会举办生日会、户外活动、团建活动,让员工多一些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营造和谐融洽的朋友关系。此外公司每天会准备下午茶,主动了解年轻人的喜好。只要是员工们喜欢的,公司都会努力办到。长此以往,大家的感情会很深厚。

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品质

谈及在创业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任杭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要和好朋友一起创业”。“对于没有创业经历的人,最好不要和朋友、亲戚、同学进行创业,因为这样容易引起股权分配的问题。创业起初公司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如果邀请同学一起进行创业,最终会因为大家都不懂,而造成很大的矛盾。如果真要决心创业的话,大家应该提前和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人进行沟通交流,进行合理的分工安排。”

关于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任杭建议创业者要足够的勤奋。“勤奋是创业者成功创业的根本,突出的创业者需要具备的东西很多,比如说责任心,担当感。”

任杭和他的团队

为家乡做贡献

任杭说:“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我们在外打拼,希望有一天能帮助我们的家乡,帮助我们的村民、农村能致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包括我一路创业也是得到了很多好朋友政府领导的支持关心和帮助,所以是相互赋能。”

2014年,任杭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办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一边创业,一边做公益,帮助洪湖渔农为800万斤鱼苗寻找销路,帮助滞销果农用小程序售卖产品,捐款给武汉犟妈所在工厂的特殊群体等等。数年来,任杭共捐款近51万元。其先后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十强选手、武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武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2017年被洪山区评为“大学生明星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先锋”,2017年湖北省新民营经济企业之星100强企业;2018年被评为“湖北互联网+行业优秀网商”,2018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十强”,2019年获得武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湖北省民营经济2019年度领军企业、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19年度“洪山好人”称号。2020年公司入选CCTV-2《创业英雄汇》。2020年11月任杭受到武汉新闻栏目的采访,并在武汉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道播出。

任杭坚持一边创业,一边做公益。2019年头等舱与团市委合作 “青年就业创业帮扶公益项目”,帮助大、中专及高校毕业生和残疾人、 城镇困难家庭成员。并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直播+新媒体服务内容,帮助她们就业创业。

2019年3月,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帮助洪湖渔农将800万斤鱼苗寻找销路,受到垄上频道的专访报道。2020年新冠期间,任杭发起募捐,筹集到的善款用于购买医疗物资以及捐赠给武汉慈善总会、黄冈青少年发展基金;并获得了“公益爱心组织”抗疫突出贡献奖。7月武汉遭遇洪水灾害,任杭携物资送往抗洪一线。 10月任杭赴湖北省恩施鹤峰县容美镇唐家铺村开展扶贫活动,为贫困村民送去了现金和生活物品,11月初任杭到黄冈市团风县贾庙乡中心学校和回龙山镇中心学校进行爱心捐赠,为山区里的孩子送去了学习的桌椅。

每一个创业者都是社会勇敢且无畏的人。在他们的身后,不仅承载着自己的梦想,也彰显着我们国家的未来。任杭只是这个时代追逐梦想的“后浪”的一个代表,他们用科技的力量创想未来,用科技的力量改变社会!(通讯员袁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