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被控袭击伊核设施,美伊对话蒙阴影

记者 | 安晶

去年遭遇火灾后,伊朗主要核设施纳坦兹核设施再度遭遇爆炸袭击。美国情报机构预计,此次袭击将推迟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九个月。

伊朗已将矛头对准以色列,誓言将采取报复行动。按计划,美国与伊朗将于本周继续在维也纳的非直接会谈,此次核设施遇袭让本就艰难的对话再度蒙上阴影。

炸出坑洞

据《德黑兰时报》4月12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指责以色列于周日对纳坦兹核设施发动袭击。

扎里夫表示,以色列是对伊朗在取消制裁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做出“报复”,随后伊朗将就遇袭一事对以色列实施报复。

纳坦兹核设施是伊朗最大铀浓缩设施。该设施位于伊朗中部,距离首都德黑兰约300公里,主要为地下设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之下的伊朗核设施之一。

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卡马万迪(Behrouz Kamalvandi)表示,纳坦兹设施遭遇了爆炸袭击,导致电力中断。

事件发生后,卡马万迪前往纳坦兹检查损失情况,结果掉入爆炸后留下的坑洞中,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以色列官方拒绝对纳坦兹设施遇袭置评。但以色列媒体报道称此次袭击由摩萨德主导,爆炸物被线人偷运进纳坦兹,随后通过远程引爆。

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主席达瓦尼(Fereydoun Abbasi-Davani)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敌人”的计划非常周密,通过袭击让中央供电系统和应急备用电力系统双双受损。

2021年4月7日,伊朗纳坦兹,纳坦兹核设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选填)图片描述

周一,伊朗当局宣布纳坦兹的应急电力已经恢复,设施继续进行铀浓缩作业,但作业强度低于爆炸前。目前,至少一人被伊朗当局逮捕。

伊朗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左诺尔(Mojtaba Zolnour)称,爆炸中受损的是老型号的IR-1型离心机,这些离心机很快将被更先进的离心机取代。

上周,伊朗开始测试最新一代的IR-9离心机,其功率是IR-1的50倍。新型离心机能提高铀浓缩的速度和丰度。

美国情报机构

则预测,此次爆炸能将伊朗的铀浓缩工作推迟九个月。目前,伊朗存储的20%丰度浓缩铀已上涨到55千克,1月为17千克。根据伊核协议规定,伊朗只能存储202.8千克浓缩铀,浓缩铀丰度不能超过3.67%。

除了纳坦兹核设施,伊朗的核设施还包括福尔多核设施、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布什尔核电站。

此次爆炸前,纳坦兹核设施已多次成为袭击目标。去年7月,该设施突发火灾,导致生产离心机的厂房受损。伊朗指责以色列和美国发动袭击。

2008年小布什任期结束前,美国和以色列联手使用“震网”蠕虫病毒对纳坦兹核设施发动网络攻击,导致伊朗近千台离心机被毁。

美伊对话

纳坦兹核设施遇袭后,美国白宫立刻发表声明,强调美国与袭击无关,同时拒绝对纳坦兹遇袭的原因置评。

袭击发生时,美国防长奥斯汀正在对以色列进行访问。虽然没有对袭击置评,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一称其政策很明确:永远不会让伊朗拥有能消灭以色列的核能力。

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在阻挠伊朗的核研发。除攻击核设施之外,多名伊朗核科学家也遭到暗杀,包括去年遇害的顶级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在叙利亚,以色列对亲伊朗武装和伊朗设施发动空袭;上周,一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船只在红海遇袭。

伊斯兰革命卫队船只遇袭与此次纳坦兹核设施遇袭正好发生在伊朗与美国就重返伊核协议举行非直接对话之际。

上周,美伊和伊核协议签署方在维也纳举行会谈,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伊朗要求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全部制裁;美国则表示只准备取消“与伊核协议不相符”的制裁,涉及恐怖主义、弹道导弹、人权等与伊核协议无关的制裁还将继续。

按计划,美伊在维也纳的非直接会谈将于本周三继续。但纳坦兹核设施遇袭为会谈蒙上阴影。

对于以色列而言,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不符合该国利益;对于再度面临组阁困境的内塔尼亚胡而言,在伊朗问题上采取强硬手段、制造一场外交危机能增大自己的组阁几率。

但对于伊朗而言,纳坦兹遇袭后造成的铀浓缩进度减慢将削弱对美谈判的筹码。伊朗加大对美国施压的手段之一就是,如果美国不尽快重返协议,伊朗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浓缩铀丰度和储量。

如何对以色列进行报复也是伊朗需仔细考虑的问题。如果伊朗还想继续与美国展开非直接对话,则采取的报复手段不能太过激烈。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的代理人都可替伊朗进行还击。

与此同时,伊朗国内已经出现要求伊朗退出谈判的呼声。多名议员要求伊朗取消周三的对话,直到以色列因发动袭击遭受应有的惩罚。

对美国而言,虽然推迟伊朗的铀浓缩进度对谈判有利,但遭受袭击后,伊朗在谈判中的态度将更强硬、提出新的要求,双方达成妥协将更为困难。

德国外长马斯

已经就袭击对谈判的影响表示担忧。马斯周一透露,目前从伊朗当局得到的反馈“并不积极”。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目前美国没有得到谈判有变的消息,周三的非直接对话还将按计划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