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请你当“交警”:拍下违法车辆,既维护了秩序,还能拿到红包

文明交通作为城市文明的缩影,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是这张名片上的主角。对于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我市推出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功能,鼓励群众自愿自主地对在全市范围内发现的部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市民提交的信息一经采用,便可获得5元红包奖励

邳州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柳智文 摄)

4月12日上午,在城区庐山路,一位市民发现一辆机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影响通行,随即拿起手机将该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并通过“邳州交警服务号”微信平台上传。

市民检举车辆违法行为(柳智文 摄)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2020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经查证属实,单位和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的照片或视频等资料,可以作为处罚证据。结合这一规定,我市于3月30日推出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功能。

工作中的民警(柳智文 摄)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科科长廖畅介绍:“市民举报车辆违法行为后,会在五个工作日之内进行审核,如果提供的证据确实真实有效,照片会作为非现场证据录入交通管理平台,进行下一步的非现场查处,被举报车辆的车主需要在审车之前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交管12123’APP进行违法处理。”

民警筛选违法信息(柳智文 摄)

据了解,市民提交的信息一经采用,可以获得5元红包奖励。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使用“违法随手拍”功能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的防护,不能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广大交通参与者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共同营造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那么市民到底该如何对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呢?

1、首先关注“邳州交警服务号”:

2、在服务中找到随手拍——“违法随手拍”,首次使用需要实名注册。

3、再次进入“违法随手拍”,根据提示上传照片、填写号牌颜色、违法行为等,提交即可上传。

违法举报须知

1、拍摄照片或视频时,应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且至少拍摄3张照片,并包含道路及周边环境信息;

2、违法举报须在违法行为发生地进行,照片或视频上传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超时需重新拍摄;

3、用户在举报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中或其它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摄;

4、上传失败或者无反应请重新进入页面提交。

5、仅限邳州市辖区的举报。

记者| 李索雅 柳智文

编辑| 程智责任编辑| 黄扬 朱昱

编审| 张瑞

记得帮我们点赞、点“在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