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山青水秀天更蓝 大美红河入画来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三五”以来,我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工作思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的红河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处处风景美如画,各族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云南云天化红磷化工是一家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企业,近两年来,为实现绿色环保生产,企业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对生产装置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年产18万吨和27万吨磷铵两项装置尾气深度治理已经完成,待年产30万吨复肥装置尾气深度治理完成后,污染物排放量将大幅减少。

#云南云天化红磷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杨俊武:

改造后(尾气中)颗粒物小于30毫克每标方、氟化物小于6毫克每标方、氨小于50毫克每平方,远远低于国家尾气排放限值,通过治理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开远市是一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曾经饱受工业烟尘等污染。

近几年来,该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工作,支持红磷化工这样的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二氧化硫、氨氮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城市空气优良率由87.7%提升至99.4%,获得了“中国天然氧吧”殊荣。

#开远市民 王凌曦:

现在感觉天空很蓝,地上也特别的干净,绿化这方面也做得特别好,现在在开远生活就感觉很幸福。

开远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的新变化,也正是“十三五”以来,我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奋力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见效的真实写照。

五年来,我州全面实施城市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各项造林工程有序推进,森林覆盖率由2014年的47%提高到目前的57%,山更绿了。5年来,我州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河湖治理力度,水更清了。

异龙湖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曾经因污染,水体变得浑浊。近几年来,该县以申报国家湿地公园为契机,在保护中治理,在治理中保护,不断抓实保护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使水质逐渐向好。

#州生态环境局石屏分局局长 李桥光:

2020年异龙湖水质稳定保持五类,湖区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景观逐步恢复。

如今,漫步在碧波荡漾的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处处鲜花点缀,鸥鸟翱翔,令人心旷神怡。

五年来,我州以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强化环保督察问责,“十三五”以来共查处案件178件、处理329人次;着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硬骨头”、“老大难”环境问题,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了一份靓丽的红河光彩。

来源:无限红河

责编:许生菲

审核:李彦明

更多资讯,关注“和美元阳“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