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惊现“鸟类大熊猫”彩鹮

“太兴奋啦!彩鹮被我拍到,而且还是福建省首次用影像记录到它,真是太幸运了。”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霞浦县松山街道福宁湾遇到初次发现彩鹮的陈向勇时,虽然距离首次拍到彩鹮已经过去3天时间,但他依然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

“因为彩鹮出现的地方路难找,这几天我都在引导从浙江温州和福建厦门、福州等地闻讯赶来拍摄彩鹮的一批又一批观鸟、爱鸟人士。”陈向勇说。

陈向勇是霞浦当地爱鸟专业人士,4月10日上午,他和往常一样在霞浦福宁湾拍鸟时,两只在阳光下,身上闪耀着蓝紫色金属光泽、弯喙长颈的鸟,闯入他的镜头并被迅速拍下。彩鹮?为进一步证实自己的想法,陈向勇当即把照片发给省内相关鸟类专家辩认,都被确定为彩鹮。

彩鹮是种旅鸟,被称为“鸟类大熊猫”,在中国一度被宣布野外灭绝,近几年才在国内有些地方被陆续发现,现在竟然现身霞浦,这得益于霞浦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彩鹮栖息的霞浦福宁湾浅滩多,水草茂盛,小鱼、小虾等食物丰富,而且聚集着很多鹭类,很是适合喜欢与鹭类群居的彩鹮。

“当天晚上,我把彩鹮照片发上微信朋友圈,没想到一下子就引发广泛关注,这几天省内外闻讯赶来霞浦观察、拍摄彩鹮的人是一拨接着一拨。”陈向勇希望,这两只彩鹮能够在霞浦得到好好保护。

据悉,近年来,霞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湿地、滩涂资源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生态宜居的霞浦正成为更多鸟类的家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霞浦各种鸟类达28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10种,二级保护鸟类45种,三有保护鸟类160多种。

闽东日报通讯员 郑培銮/文 陈向勇/图

[ 这里是宁德网,感谢您的阅读 ]

宁德网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