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6地上榜!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正在公示

4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推荐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的通知》要求,在各资源单位自主申报、市(州)初审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党史、教育、研学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评审。

根据评审组意见,拟认定雅安市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甘孜州泸定桥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等111家单位为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家单位为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4月8日至4月14日。

快来看看

乐山上榜了哪些吧

边学习、边旅游

下面跟随编编的脚步

一起探秘乐山上榜的这些基地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位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在博物馆中央,是实验装置陈列区,主要有三个关于核聚变的“重量级”实物装置,分别是我国第一个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国际热核聚变计划——ITER实验装置模型”和“环流器新二号的一个预制件”。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对于传承和发扬三线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具有重要的价值,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是国家工业的重要遗产,直观体现了国家工业遗产的价值。

铁道兵博物馆

铁道兵博物馆坐落在关村坝火车站旁,是全国唯一一座以铁道兵为纪念主题的博物馆。馆内藏有珍贵的历史照片、铁道兵当年生产生活用品等,值得前往参观。

该博物馆依山势而建,长长的引导弧形墙上插着无数根钢钎,螺旋形的馆舍仿佛拉开了历史电影的大幕。博物馆设计独具匠心,展呈精心布置,分为“领导关心,鼓舞人心”、“枪林弹雨,建功沙场”、“开山筑路,功勋卓著”、“永志不忘,继往开来”四大版块。

馆内藏物很容易引起铁道老兵的回忆,仿佛时光倒流。一些上了年纪的铁道老兵表示: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八磅锤、钢钎、翻斗车……这里有我们抛洒的热血,有我们留下的足迹,有我们引以为豪的青春年华!

丁佑君烈士纪念馆

丁佑君烈士出生于五通桥,1950年在西昌征粮时牺牲。丁佑君烈士纪念馆建于1985年9月19日,占地面积2292.60平方米,建筑面积776平方米。丁佑君烈士纪念馆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和“红色教育景点”。

纪念馆共分五个部分,即瞻仰厅、“佑君足迹”厅、“佑君故里”厅、“缅怀厅”、“接待厅”。这里绿树环绕,清新优美,还可鸟瞰整个市容。

郭沫若故居

郭沫若故居位于乐山市沙湾城区,是一代文豪郭沫若诞生和少年时代生活的地方,故居是穿斗木结构小青瓦平房,由四进三个天井和一个后花园组成,共有郭沫若故居、郭沫若纪念馆、沫若文化苑三个部分。

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座中式穿斗结构平房,由四进三井和一个后院组成,有大小房间36间,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占地面积2148平方米,至今保留古朴风貌。故居的正门楣上“贞寿之门”大匾,于1980年恢复时由罗孟汀手书。

郭沫若纪念馆陈列布展分君自沫水来、国之栋梁住、文艺新创造、史学开宏篇四个单元,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史料,以场景、雕塑、漆画、多媒体、动漫等展陈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郭沫若在文学艺术、历史考古、思想文化、科学教育、社会活动等领域的卓越成就及其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竹园镇,是四川省第四批爱国主义基地。为纪念在竹园铺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井研县于1954年修建了竹园烈士陵园,并前后历经5次改建。

整个竹园烈士纪念园由墓区、纪念广场和革命烈士纪念园三部分组成,在革命烈士纪念园两边有两排整齐划一的烈士雕像群和红旗墙。作为乐山弘扬红色文化,宣传爱国主义的重要阵地,竹园烈士纪念园也在不断的提档升级。

竹园烈士纪念园

永利川厂旧址

永利川厂是“侯氏制碱法”的诞生地,厂区的总体设计上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采取就地取石,构建石头厂房以生产所需,构建地下隧道以防空所需,形成蓄水池以供水所需,体现了建设者的智慧和远见卓识,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永利川厂旧址

为有效保护永利川厂工业遗产,近年来,东风电机厂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数百万元对建筑物进行修缮和保护,对其历史进行系统整理研究以利传承。目前永利川厂旧址已成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