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就在我身边丨张吉华:在考验面前能够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能够豁得出来

编者按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为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纵深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银川公安推出“典型就在我身边”专栏。本期让我们走进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四级高级警长张吉华的故事。

典型就在我身边

特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 张吉华

从警24年,

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

多年来的公安工作历练,

锻造了他认真负责、务实苦干、

勇于担当、敢打敢拼的作风。

工作中,

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主动谋划工作、创新开展工作、积极推进工作,

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人民警察良好的精神风貌。

学习英模 崇尚英模 争当英模

张吉华,男,汉族,1975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督,现任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四级高级警长。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市级先进个人4次、优秀公务员7次,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01

率先垂范、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引领作用发挥明显。

近年来,张吉华在执行重大安保维稳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很好的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出色完成7.22抢险救援任务。

2018年7月22日晚,贺兰山沿线地区突降暴雨引发特大山洪,西夏分局辅警王永良在执行搜救群众任务途中失联。23日凌晨5:00,支队接到市局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指令,张吉华迅速组织带领支队80名警力携带抢险救援装备到达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按照现场指挥部部署,他主要负责搜救方案制定和武警、消防、特警和社会救援组织等救援力量开展水域搜救的组织工作。在4天的救援工作中,他克服天气炎热、工作强度大、搜救水域环境复杂等困难,踏勘了全部搜救水域,根据水深、流向等特点划定了重点区域,绘制了搜救水域平面图。

他每天坚持早中晚统一集结所有救援队伍下达搜救任务,有序组织各救援队伍开展拉网式搜排、定点搜寻等工作,在声呐探测、重点疑似目标排查、下水搜寻等重点搜救工作中,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不惧危险,始终坚守一线,组织队员认真细致进行排查搜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6日中午,搜救工作陷入僵局,他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提出搜寻调整方案,组织对4号重点水域重新进行拉网式排查,15:40王永良同志的遗体被发现,他迅速到达确定水域组织遗体打捞和保护工作,稳妥安全地将王永良遗体护送上岸。在7.22抢险救援工作中,张吉华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作战,表现出优良工作作风和业务素质,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兄弟救援单位的充分肯定。

义不容辞抗击新冠疫情。

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吉华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顾全大局,坚守一线,履职担当,坚持工作56天没休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统筹做好“两办”组织协调工作。

根据市局、支队工作安排,他兼任市局社会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和支队防控办负责人,对接承担市维稳处突组相关工作任务。先后承担了10个封控隔离疫点的督导工作,他坚持每天深入街道、社区指导检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通过1个多月努力工作,分管疫点全部安全解除未发生管控失位情况;他起草拟定了《银川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特警支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建立了防控工作动态日统计、日报送制度,累计组织编报市局社会面防控工作动态49期、市级集中观察点动态85期、支队疫情防控工作动态49期。

全力做好支队疫情防控工作。

在支队他牵头负责组织协调组(防控办)、社会面防控组、应急处突组全面工作。为确保落实好支队承担的4个重点医疗机构、21个市级集中观察点和6个一级巡区等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和应急处突任务,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了支队疫情防控期间勤务运行、执勤执法、组织保障和信息报送四项战时工作机制,身体力行投身防控一线,坚持每天对重点工作区域逐一进行踏勘督导落实巡控处突任务,确保了支队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他累计下点督导检查35次,安排重点区域巡控处突勤务460余次、部署警力5000余人次,指挥处置涉疫突发警情9起,任务全部安全执行。

学习英模 崇尚英模 争当英模

02

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积极推动特警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按照市局、支队党委部署要求,张吉华紧紧围绕特警中心工作,积极推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为银川特警建设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规范武装巡逻工作机制。

2017年,他牵头规范了支队一级巡区“两警联勤”“三警联勤”勤务运行机制, 创新建立了“四联”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以情导巡”和“互联网+巡逻勤务”模式,推动落实最小单元作战快速反应实战化运行机制,圆满完成了“6.02”全区武装巡逻工作现场会的筹备组织工作,银川特警武装巡逻工作经验受到了公安部交叉检查组和现场会与会领导一致好评,同时被公安部治安局专刊推介。

牵头完成“凤城特战队”组建工作。

2018年5月-8月,按照市局、支队党委组建凤城特战队的有关工作部署,他在深入调研、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基础上,起草拟定了《凤城特战队组建方案》和《勤务运行规范》,加班加点推进机构人员、装备配备、勤务运行等组织筹备工作,按时完成了全区首支整建制、摩托化城市武装快反处突队伍组建任务并启动运行,凤城特战队的组建有效提升了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处置能力,亮点做法受到了区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积极推动规范化建设。

2017年以来,他以推动支队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先后牵头健全完善了支队勤务、训练、考核、管理等工作机制;建立安检搜排爆四项工作规范,创新组建安检预备队和无人机中队并实战推动运行;推动建立了支队战时保障机制,规范了经费支出审批、警务终端使用、工勤管理等内控制度,在支队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力推动银川特警力量体系建设。

2020年,按照市局、支队党委加强特警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他积极牵头推进落实9县区特警大队组建工作,起草拟定了《银川市公安机关特警队伍力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银川市公安机关特警队伍装备配备标准》,筹备组织召开全市公安特警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推进会,推动开展全市公安特警队伍“冬训练兵”工作,圆满完成了“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实战演练的筹备、组织任务。截止2020年底,较好地完成了9县区特警大队组建工作,市县全覆盖的银川特警队伍力量体系基本建成。

银川特警队伍力量体系

学习英模 崇尚英模 争当英模

03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组织指挥重大训练演练任务成绩突出。

张吉华积极推动实战化训练工作,在执行重大训练演练和比武比赛等任务中主动作为、担当负责,取得了突出成绩。

积极推动实战化练兵。

结合当前任务实际,他牵头建立完善了支队常态化、结构化训练机制和普训、专训、特训“三位一体”训练体系,规范实施“训练日”“训练周”组训模式和月、季、年考核制度,组织实施“微课程训练教材研发和实践运用”项目建设,支队整体实战化练兵效果和组训能力明显提升,实战能力明显增强。

出色完成多次重大训练演练任务。

2016年以来,他多次临危受命负责区、市和市局组织的重大演练任务的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先后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全区公安机关70大庆安保暨全警实战大练兵誓师大会、银川市迎接自治区60大庆反恐应急实战演练和全市特警队伍“冬训”练兵等重大训练演练组训任务8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公安部、区市各级领导来队视察和外国警察代表团观摩演练任务30余次,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带队多次在比武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6年以来,支队多次组队参加全国、全区、全市警察比武比赛,在历次集训工作中,他既是领队又是教练,放弃休息、随队作战,加班加点制作完善教案、谋划应对措施,带领参赛队员克服训练时间短、科目多、训练强度大等困难,沉着应战、奋勇拼搏,努力争先。

2016年,带队参加全国大城市公安机关第七届警体三项比赛,在全国29支参赛队中获得女子团体第11名、男子团体第12名、团体总成绩位第13名,取得了银川公安机关参加全国比赛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带队参加全区公安机关教官比武,在教官实训课、执法临场处置、教案课件3个比赛项目包揽全部单项团体第一、个人单项第一和总团体第一。

2019年,带队参加全区第三届警察体育运动会,包揽了体育类比赛总团体第一、3个单项团体第一和7个个人单项第一。

工作中,张吉华履职敬业、率先垂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重大任务考验面前能够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能够豁得出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出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吃苦精神,用实干苦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银川特警

友情提醒

因为微信公号平台改变了规则,请在阅读后点击“在看”或加星标,这样才能在下一次推送时及时收到本号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