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抓拍18万单?“电子警察”不应是罚款机器|荔枝时评

文/斯远
(作者斯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广东佛山广台高速一岔路口“62万车主违章”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图片
4月12日晚间,佛山交警官博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同时,当地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在该处现有的实线右侧增划虚线,使右侧车辆可以变道往江门方向行驶等等。
图片
该路段俯视图
图片
当事人开车压实线被罚的违章照片
最初,面对网友现场用航拍设备拍下的“3分钟27辆车违章”的视频,以及网友对该路段交通标线设置合理性的质疑时,佛山交警坚称,道路标志线经过验收合格才投用,路经司机应当知晓交通信号的含义,且有足够的时间、距离看见上述交通信号,并应当遵循交通信号指示安全行驶。不过很快,佛山交警连夜优化,在实线抓拍处新增虚线,用实际行动纠偏。
交通标线调整不仅关系到具体的罚款扣分,更关乎行车安全,佛山交警部门能够倾听民意、立行立改,这样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诚如很多网友所说,摄像头不会骗人,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在同一个地方被抓拍,可能并不仅仅是司机的问题。本应标线清晰、起到预先警示作用的道路设计,却每每让司机行走于驾驶安全和违法的边缘,只能说,确实存在不尽合理的情形。此次佛山交警主动在实线右侧增划虚线,也就很好地解决了司机来不及变道的难题。
至于说,在这个路口被抓拍的具体人数,究竟是“62万”,还是“18万”,似乎也没有争执的必要。只要是不合理的设置,就都该纠偏。何况,即便是目前佛山交警认可的“18万单违章”,也已经刷新了此前沈海高速摄像头的抓拍纪录。
2016年,广东茂名沈海高速电白服务区在入口处设置了1.5公里长的实线,结果一年就拍了12万单违章。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当地先是压缩抓拍时间,只有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6时至18时抓拍,其他时间不抓拍,后来则直接停用了电子抓拍设备。
近年来,“电子警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交通违法行为,也为提升驾驶人的行车规范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日渐增多的罚款,也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痛点。仅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就达到3000亿元,平均每车罚款逾千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建议,统一规范各地设置使用“电子警察”的标准,严格规范通过“电子警察”查处违章违法行为的程序。
无论是防范滥设滥用“电子警察”带来的交通管理乱象,还是防止交管部门基于私利扩张而设立“罚款陷阱”,都切中了民意。“电子警察”设立的初衷是配合现实交警执法,增强执法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率。处罚是手段,教育是目的,“电子警察”不应异化为“以罚代管”的罚款机器。
上了热搜、整改优化,尽管这样的结果符合民众利益,但管理部门仍少了些主动作为。期待有关各方能够多听民意,主动问需,尽最大可能减少和消除民众生活中的烦心事难心事操心事。惟有管理部门与交通参与者之间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才能维护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