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隆汇楼市日报(4月13日)|落户政策将大变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4月13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提出,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杭州人才购房落户满5年才能买二套房】
4月13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们取消了高层次人才购房的一些优惠政策,明确高层次人才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须落户满5年、单身的高层次人才不能买二套房,与普通购房户保持一致。”(澎湃新闻)
【住建部年内已"重点关注"13个城市房地产市场】
据统计,住建部年内已"重点关注"13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包括上海、深圳、北京、杭州、无锡、南昌、成都、西安、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证券日报)
【央行已摸清经营贷流入房地产违法环节】
4月12日央行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指出,目前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已经要求银行对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自查,初步已经摸清了典型案例和关键的违法环节。(中华工商时报)
01
时政快报
【发改委: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4月8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支持其他有条件中心城市在省级政府指导下牵头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
【发改委: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4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推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全面落实落地。
【发改委支持非住宅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强调,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发改委:严禁建设“丑陋建筑”】
4月12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提到,稳慎把握省会城市管辖范围和市辖区规模调整。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严格限制建设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严禁建设“丑陋建筑”。
02
市场快讯
【上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25.4%】
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上周(4.5-4.11)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2.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4%。(中国地产网)
【天津市发布2020年居住房屋租金水平】
日前,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天津市2020年居住房屋市场租金水平。此次发布的租金水平涵盖全市114个版块,198个重点住宅小区。全市居住房屋平均租金水平为25.1元/月/建筑平方米,同比下降0.5%。(天津日报)
【深圳12728套住宅二季度将入市】
深圳住建局日前发布深圳今年二季度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房源信息情况公示,二季度将有12728套商品住宅入市。(深圳商报)
03
区域风云
【上海市住建委推动住建领域数字化转型】
近日, 上海住建委召开住建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研讨会。会议指出,数字化转型工作小组将从经济、生活、治理三个方面,围绕全方位赋能、整体性转变、革命性再造三个要求,开展住建领域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工作。(证券时报)
【深圳拟共建世界级机场群】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公众咨询稿)。规划指出,谋划多机场发展格局,共建世界级机场群;推动惠州机场建设大湾区东部干线机场,加快南头直升机场迁建,推动马峦山通航综合体规划建设;推动大湾区空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在深圳设立大湾区联合管制中心。
【徐州出台土拍熔断机制】
4月9日晚间,江苏徐州住建局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通知》提出,全年发布住宅用地招拍挂公告不超过四次,每次供地不低于1000亩;挂牌公示结束后,交易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建立土拍熔断机制,土地招标拍卖过程中,当溢价率达50%或超过设置的最高限价时,中止网上竞价,采取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湖南郴州第一高楼开工,达248米】
4月11日,郴州宁邦广场举行宁邦广场超高层开工启动仪式。该项目位于苏仙区凤凰路与青年大道交会处,总投资约60亿元,总用地规模约536.6亩,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涵盖国际品牌酒店、甲级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文华里”、“幸福里”和“公园里”三大主题高端住宅社区等。项目规划建设248米超高层城市封面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计55层,是郴州市在建的第一高楼。(湖南日报)
【河南省下达今年首批铁路项目投资计划】
4月12日,河南发改委下发《关于下达河南省2021年第一批铁路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本次投资计划安排8个项目,下达年度投资计划108.9亿元。据测算,每100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可产生对钢材、水泥等原材料需求约38亿元,制造业的需求约20亿元。
04
房企头条
【建业地产收购河南建业富居投资10%股权】
4月12日晚,建业地产公告称,于2021年4月12日,上海豫进已同意向上海恒玢收购销售股权,总代价为人民币8.48亿元。销售股权指的是在本公告日期由上海恒玢持有目标公司其中10%的股权。(中国网地产)
【世联行同比净亏损1.63亿元】
世联行:预计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1600万元-1950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63亿元。(中国网地产)
【阳光城一季度合约销售金额486.10亿元】
4月12日,阳光城发布3月销售简报。2021年前3月,合约销售金额486.10亿元,权益销售金额311.24亿元。合约销售面积287.56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面积200.12万平方米。
【绿地控股3月斥70亿新增9项目】
2021年3月,绿地控股新增房地产项目9个,位于南昌、衢州、柳州、烟台、广州白云区、青岛、温州等,用地面积合计82.57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合计154.22万平方米,地价70.03亿元。
05
名家观察
【邹澜:经营贷流入房地产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信贷资源】
近期,中国部分热点城市出现了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4月12日称,上述问题若不能及时得到遏制,不仅会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为格隆汇楼市整理而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