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学】征粮剿匪,25位烈士血洒资中陈家场——

图片
走进资中县陈家镇烈士陵园
近日,碧空万里,资中县陈家镇烈士陵园里松柏挺立,庄严肃穆,李相华、陈宗胜、黄明山、巩银章、马平化、刘凡清等25位烈士长眠于此。
图片
▲陈家镇烈士陵园
走进陈家镇烈士陵园,记者看到高耸的纪念塔正上方是红色五星,下面镌刻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字体气势磅礴,时刻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那时的陈家场到处都是土匪,硬是无恶不作。解放军来时,我只有9岁。土匪包围解放军那天,陈家场逢场,当时我们家还帮助过两名受伤的解放军。我们现在幸福安宁的生活都是解放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好好珍惜。”当时的点点滴滴,82岁村民曾玉仙仍记忆犹新。
1949年12月,资中解放不久,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派武装残余势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九师八十五团机枪连三排,配合征粮工作队进入陈家场开展征粮工作。
陈家场是资中的边远地区,距县城60多华里,是资中、威远、内江三个县的交界地带。山高坡陡,地势偏僻,交通不便。区与乡之间只有石板路和土路相连。陈家、宋家、陈盘三个乡的政治形势较复杂,土匪盘踞、为害乡里。
在征粮工作全面开展的时候,国民党军警特残余势力和各种反动分子不甘心失败,妄图作垂死挣扎。他们互相勾结、暗中窥测,寻找机会,利用资中刚刚解放不久,群众对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不够了解,社会秩序还不稳定的时机,纠集地方反动武装和国民党溃退时遗留下来的散兵,组织成立土匪武装。
1950年2月7日,陈家场逢场,赶场的人很多。清晨,解放军在场镇的四周派了岗哨巡逻,加强了警戒。下午2时左右,赶场的人大部分离去,解放军战士和工作队队员,除场镇四周的岗哨外,刚刚撤回乡公所准备吃午饭,突然靠近威远方向的岗哨紧急鸣枪报警,这时,约有1000多名匪徒从场镇四周的山上鸣枪呐喊,包围了陈家场。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场镇四周的岗哨战士已经接上火,奋勇迎击,抵抗土匪的进攻。由于兵力少又分散,敌众我寡,敌暗我明,匪民难分,战斗十分残酷。我军指战员和征粮工作队员,有20多名同志英勇牺牲,鲜血染红了陈家场。
当土匪包围陈家场后,资中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得到了消息,立即电告军分区立即派出了增援部队,急行军连夜从内江赶到了大井坝,次日清晨,增援部队和在陈家场冲出重围的区长吕象成同志一起返回陈家场,土匪已全部转移和隐蔽。增援部队将牺牲的烈士就地安葬。
由于牺牲烈士的胸章、符号、帽徽都被土匪抢走,加之部队频繁调防,在牺牲的二十多位烈士中,只有七位同志有姓名,其余烈士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烈士们为捍卫党和人民利益,英勇不屈,勇敢战斗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教育和鼓舞着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1988年,内江市人民政府批准陈家镇烈士陵园为重点保护单位。2006年3月,陈家镇烈士陵园被资中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记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稿: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梁平
中共资中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雷秀英
图文:付垚霖、陈香麟
编辑:杨惜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