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仙游县:“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服务居民零距离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围绕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求,扎实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着力为党员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家门口”服务。

组织融合落实红色主线

仙游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注重织密组织体系,构建“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

区域统筹联动。以邻里中心为纽带,建立1个街道“大工委”、5个社区“大党委”、38个小区党支部,划分109个党员楼栋长、楼道长、街巷长,吸纳联合43个驻区“邻居”,双向建立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47项,推动各方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党建综合体。

机制保障推动。建立联席服务机制,统筹26个县直单位各司其职,跟进指导中心各功能区建设。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投入为主、居财自筹辅助、党费适当补助方式,为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建立邻里社群“1345”工作机制,切实优化中心建设“软环境”。

力量整合带动。率先实施社区工作者管理细则,完成249名社区工作者套转等级系列。推行“兼职委员”制度,33名党员干部兼职社区、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实行在职党员联络机制,全县97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72场、解决问题251件。

功能聚合落准服务主旨

仙游县坚持以服务民生为主旨,优化邻里中心功能定位,打造开放、集约、共享的“一刻钟服务圈”。

注重合理布局。依托资源禀赋,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空间一点多用、共享共用,在木兰、东门等空间较为集约、资源相对分散的老社区推行分散式的“一心多点”模式,在南桥、洪桥等空间较大、资源集中的社区推行集中式的“多心合一”模式,促进服务效能最大化。

木兰社区在“党建+”邻里中心举办“插花艺术进社区”活动。

注重功能配备。以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长者之家、邻里活动中心等为基本配置,推动77个民生高频类事项、6台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以及12345平台、医共体等资源下沉中心,拓展党员红色驿站、巾帼创业孵化中心等功能,让居民享受便捷生活服务。

注重激活末梢。创建10个小区“睦邻客厅”,推行“两评两议两公开”机制,把15类中心服务延伸至小区,综合设置“议事坊”“问题墙”“回音壁”等参与式居民说事模块,累计落实“新年开门办一件实事”45件,就近解决各类问题576个、化解矛盾纠纷135起。

多元汇合落强运营主力

仙游县坚持以多元业态为主力,完善协作、服务、循环等机制,构建长久持续的邻里中心运营模式。

突出“3+3”运营。推行集资产投入(国有资产、社区资产、群众资产)、资本参与(非公企业、市场主体、社会组织)、资源盘活(闲置空间、集体经济、人力资源)等于一体的建设模式,推动社会资源、市场资源、居民组织向社区聚集,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品牌。

南桥社区在“党建+”邻里中心设置儿童之家益智类玩具区。

突出公益性主导。设置邻里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驿站、日间照料中心、公益职介中心、儿童之家等非营利性服务设施,不断扩大公益服务外延。中心月均实现办件量287件,累计培训就业人员2374人次,帮助实现家门口就业89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180份,完成健康义诊625人次。

突出可赢利循环。引入菁智教育、海纳家政、海都职业培训、七巧板教育集团等10家第三方机构,提供“公益+增值”服务,做到服务成本有保障、机构经营有受益、中心运行能循环。运营以来,居财收入年增收30万元,第三方年均增收5万元,周边商铺入驻率增加70%。

多方联合落常活动主轴

仙游县坚持以常态活动为主轴,推行主题式、经常性的邻里活动,让邻里中心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落实月计划安排。设置“开放式”活动征集模块,广泛向驻区单位、党员群众收集活动需求,连续6个月逐月制定邻里中心活动月计划安排。依托“莆田先锋”“仙游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开设“邻里中心近期活动一览”专题,为党员群众提供“菜单式”活动服务。

南桥社区在“党建+”邻里中心举办2020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落实多系列活动。木兰、南桥社区邻里中心分别以“家在木兰、爱在邻里”“南桥有你、邻里有福”等为主题,常态化开展“爱”和“福”系列邻里活动。累计举办活动128期,吸引68个单位、4572人次参与,共建单位活动较以往增加60%,居民活动月均增加10场次。

落实全响应服务。建立错时工作和预约工作制度,合理确定灵活的上下班时间和各班次的工作人数,探索通过延伸上门服务、移动服务、延长中心开放时间、扩展24小时服务区域以及开展晚间文化活动等方式,有效响应居民服务需求,实现开门办中心、搞活动、做服务。

稿件素材由莆田市仙游县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郭文治 冯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