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外来房企首次“杀”入昆明 谁拿地最猛成新“地主”?

掌上春城讯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卓越、龙光、旭辉、清华海峡、华发5家品牌房企首次在昆拿地,成为新进驻昆明楼市成员;金地、万科、融创、绿地、华发、云安、卓越、平安、赛伦、同德积极拿地,并跻身昆明拿地房企TOP10。
5“新秀”摘地新进昆明
去年7月15日,旭辉32.12亿元斩获北部汽车站旁4宗约233.58亩土地,溢价率33.17%,在昆明土拍市场首次独立公开拿地。此前,旭辉与金科在经开区已合作开发旭辉金科春夏里项目,此次揽地顺利落地经开区第二个项目。
2020年10月27日,清华海峡研究院旗下控股公司昆明清知海峡置业有限公司以4.06亿底价,拿下马金铺169.54亩土地。这是清华海峡研究院首次进入昆明,落地昆明海峡健康科技小镇产业园区。
同日下午,华发集团与融创、云安,以53.12亿元底价拿下草海北岸317亩土地。已成功布局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重庆等全国数十座重点城市的华发,此次通过联合拿地曲线入滇。
2020年11月25日,12家房企抢地近两个小时,最终昆明卓越置业有限公司以27.99亿元摘得呈贡区斗南片区中部约559.79亩土地,整体溢价率为171.7%。卓越就此正式落子昆明。
去年12月17日,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编号为KCGD2017-34号的17亩土地出让,由龙光地产旗下南宁市龙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8172.41万元底价拿下。此次拿下的巫家坝地块是龙光在昆明的首个项目。
融创地最贵 绿地地最多
图片
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诸多品牌房企均在昆明出手摘地,其中绿地拿地面积最多,融创所斩获地块楼面价最高。
绿地香港自2013入昆以来开发足迹遍布草海、西北新城、巫家坝、呈贡、滇池度假区。2020年上半年,绿地香港就两次出手揽入昆明呈贡斗南片区与度假区大渔片区共4宗土地,面积约334亩。除了昆明主城区,绿地香港还于去年5月21日揽入晋宁区晋城镇石碑片区6宗约287.8亩土地,打造为绿地·观云山项目。
2016年才入昆的融创在短短4年时间里,大手笔布局昆明。去年以来,其花费近百亿元,拿下昆明(含安宁、晋宁)多宗地块,其中草海片区与人民西路地块则为其拉高成交金额。
另外据克而瑞数据显示,昆明3月份成交商住办土地共3宗,占地220.79亩,建筑体量43.39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4.39亿元,成交土地单价199万元/亩,成交楼面价1011元/平方米;商住类土地成交面积14.7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15.82%,同比上升32.37%。
来源:昆明规划建设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婷婷
责编:杨芮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