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无甘南·美丽夏河】党旗高扬在生态环保一线(五十一)

图片
图片
夏河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大陆高原性气候特征明显,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冬季长夏季短,全年寒冷阴湿,生态植被脆弱,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生态环保任务艰巨。近年来,夏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以生态修复治理为主抓手,以“五无甘南”创建为加速器,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了人人关注生态环保、人人参与生态环保、人人构建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实现了“多处伤疤”到“生态恢复”的转变。各级党组织、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国土绿化、退牧还草、植树造林行动,大力整治山体破坏、土壤污染,过去采砂采石采矿遗留的生态伤疤得到全面治理,各类建设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今的夏河,布满创伤的山体身着绿色盛装,伤痕累累的河床静享河水扶摸,昔日繁华矿山告别人类侵扰,一组组老旧照片和现实现景还原了“多处伤疤”到“生态修复”的过程,展现了夏河人民生态报国的实际行动。
图片
实现了“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夏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跨越,让绿色为环境保护亮色,为经济发展增色,为群众增收提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五无甘南”创建工作,调整优化了经济结构,彻底改善了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乡村旅游连点成线、扩线成面、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繁荣局面,更多群众在家门口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拓宽了增收渠道,提升了生活品质,开创了“经济跟跑”向“生态领跑”的转变,“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
实现了“留住青山”到“青山常在”的转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全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大生态保护教育,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立生态文明考评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持续推动生态治理-生态保持-生态提升转变,实现了生态环境从治标到标本兼治,绿色崛起在转型升级中脱胎换骨,夏河颜值在生态保护中绚丽多彩,“留住青山”在全民实践中保证“青山常在”。
图片
图片
绿色崛起给予我们跨越赶超的全新选择,绿水青山赐予我们奋勇向前、创造美好和永续发展的无限禀赋,生态建设寄予我们保护青山、留住青山和青山常在的必胜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带领下,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亮打响“青藏之窗、安多之魂、五无甘南、美丽夏河”新名片,在生态报国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行稳致远。
供稿:夏河组工
编 辑/马雪晶 责 编/陶晓琦 何夏艳
审 核/道 吉 监 制/祁正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