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改编《哪吒》,国漫IP为何成游戏市场香饽饽?

“不变化就淘汰”是游戏市场的大势所趋,游戏行业流量市场的急速变化也对游戏行业提出了新挑战。如何以新方式破圈,获取更多高质量玩家?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动漫二次元流量池。

4月13日,在2021完美世界游戏战略发布会上,完美世界游戏公布与彩条屋合作计划,表示获得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动画电影IP授权,未来双方将围绕这三大IP改编高品质游戏产品,共同携手打造中国神话IP体系游戏。

三个已经成为新国漫标杆的超级IP全部拿下用于改编游戏,完美世界的这一计划引发业内热议。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快速崛起,如彩条屋及旗下“大圣”“哪吒”“姜子牙”为代表的“中国神话IP”拥有惊人的号召力,而游戏圈高度重合的IP粉丝基础能让游戏的用户量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各大游戏公司对国漫IP的游戏改编格外关注,成为争抢的“香饽饽”。

“20~25岁左右的用户,对二次元感兴趣的比例超过90%,他们对二次元的忠诚度和扩散能力都很惊人。”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表示,2020年有46款二次元游戏收入过亿,这有利于国产二次元游戏的发展,“很有可能改变当前动漫IP以外国作品为主的现状。”

“在国产动画电影日益崛起、中国动画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市场的当下,完美世界也希望通过布局游戏与国漫的生态融合,使之相互破圈,主抓未来的潜在用户。”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表示,为了更好满足用户对游戏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完美世界游戏会持续提升研发能力,不断进化。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改编国漫IP这一做法正成为游戏公司获取更多高质量玩家的重要途径。伽马数据《2019-2020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显示,IP改编产品仍是高效获取用户的方式之一,2019年流水TOP100移动游戏产品中,七成产品拥有IP,流水占比达到65%。

2020年IP改编移动游戏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而核心用户则超过1.5亿人。“IP改编产品的特点在于不断持续放大用户价值,用户不仅是单次付费,而且是长期付费。”王旭认为,在全球市场上来看,IP改编也是很重要的推广方式,“如果能在IP储备方面去发力的话,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完美世界改编的《神雕侠侣》、《笑傲江湖》、《诛仙》等IP积累了不错的市场口碑,但想要通过动漫IP发展精品化游戏仍面临不小挑战。伽马数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整年的IP改编手游收入中,客户端改编手游仍是主要占比,主机/单机游戏IP改编手游的增长率最高,达到了149.9%,而市场中数量最多的动漫IP改编手游则是在2020年收入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IP改编市场逐渐变化的游戏厂商,也意识到了以前粗暴的套皮IP做法无法持久,想将IP改编手游发展成主力产品的厂商,对产品各方面所需要付出的心血,不比起原创游戏产品少。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游戏厂商在IP手游改编上的竞争或将愈演愈烈。记者注意到,3月份,国家新闻出版署一共公布了2批过审游戏版号,皆为国产游戏,版号数量共166个。在3月过审的游戏产品中,出现了10款带IP产品,游戏IP共计8款,还有一款腾讯动画授权的《斗罗大陆:魂师对决》,以及根据小说改编的《如意芳霏》。

图片来源:伽马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