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处方“对药下症”?肯德基消毒水使用不规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回应了!

处方药销售 “对药下症”,

凭处方买药怎么成了先买药后补处方?

喝了一口服务员递来的“冰水”,

顾客胃部严重不适

服务员递来的到底是什么水?

轮胎经营变废旧轮胎加工,

“散乱污”企业谁来管?

网上找人通地漏,竟被收费1600!

类似的遭遇,你是不是也曾经历过?

4月13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了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和省药监局局长田丰以及13个设区市的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电子处方“对药下症” 处方药销售岂能本末倒置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可以销售。不过,由于医疗机构的处方很难外流,近年来,基于线上医生开出的电子处方在我省多地的药店悄然上线。有了电子处方,患者购药方便了,药店卖药合规了。不过,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不少药店在开具电子处方的过程中存在问题,出现了先买药再补处方的情况。

江苏省药监局局长田丰表示:先买药再补处方,与国家的法律不相符。

“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充分考虑到处方药的风险性高于非处方药,是从保护消费者安全、科学用药的角度来定的制度设计,为的就是保障大众身体健康。对于药店不规范销售处方药的行为,省药监局将第一时间通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查处、督促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同时加强跨部门合作,建立科学管理机制,引入细节化的管理手段,让电子化监管变得更加有效。

肯德基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

这几天,在苏州打工的小杜的遭遇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小杜在肯德基餐厅消费时喝了一杯服务员给的冰水,结果喝下去之后,满嘴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更麻烦的是,这之后小杜的身体还出现了不适。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杭颖现场连线回应:事件发生后,苏州局立即开展了调查处置,责成属地监管部门对涉事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并约谈涉事门店主要负责人以及苏州肯德基总部相关管理人员,目前涉事门店已经停业整改。此外,对全市所有肯德基门店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确保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表示:“消毒水事件”反映出肯德基守法意识不强,食品安全存在着风险,特别是事件发生后,想通过保密协议掩盖错误,更不应该。省市场监管局首先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其次要举一反三地对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的检查。希望涉事门店吸取教训,维护消费者权益,该赔偿的坚决赔偿;同时苏州局要抓好当地食品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该立案的立案,该查处的查处。

涉事门店消毒水使用不规范 已停业

直播过程中,前方记者跟随苏州吴江区市场监管部门一起来到涉事肯德基门店,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店在消毒水的使用上不规范,没有做到消毒剂专柜存放、专人管理、交接班的时候专人监督。目前,涉事肯德基已经提交了详细整改方案到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吴江局将对照标准逐条检查,每一条符合规定每一项符合操作流程,才允许该店继续营业。

通个地漏1600元?! 家政服务能否明码标价

网友反映:前段时间,半夜十一点左右,家里的地漏突然堵了,当时水下不去,把整个家里都泡了。我就在58同城上找了一家叫“南京一诺家政”的家政公司,联系后对方派了一个维修人员来到我家。当时他拿出一桶药水,跟我说是管道疏通剂,380元一公斤,告诉我效果特别好。我当时也很急,心想疏通的话一公斤肯定够了。结果他把一整桶都倒进去了,说一共3.5公斤,加上300元手工费,收费1600元。第二天我问了别人才知道被骗了,周围有好几个朋友也被这种手法骗过。我在58同城上举报以后,并没有收到任何答复,现在这个家政公司还在58上继续营业。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万学群回应:民生领域的价格问题要质价相符,如果质价不符就违反了相关规定,如果情节严重还涉嫌欺诈。网友反映的问题关键要看家政公司事先有没有跟金女士讲明通地漏需要多少管道疏通剂。对于这一类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政服务,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

非法翻新加工废旧轮胎销售谁来管?

原本要报废的旧轮胎,经过小作坊翻新后,变成了“新”轮胎。这样的轮胎上了路,交通安全隐患不堪设想!最近,宜兴市丁蜀镇川埠村的村民向政风热线反映:村里有不少从事废旧轮胎生意的小作坊,将原本已经报废的轮胎重新翻新加工,当成新轮胎卖了出去。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先智回应:这些小作坊达不到准入门槛,产品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对道路交通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对此,省局将督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彻底地予以打击,下一步在全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翻新轮胎的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轮胎翻新属于国家倡导的循环经济中的一个行业,主要涉及行业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两方面的问题。哪些企业能够从事这样的经营活动,要上网公布,要向社会进行公示,让群众知道哪些企业可以做这些事情;此外,对企业产品质量要进行监管,不论是新轮胎还是翻新轮胎,都要进行严格监管。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轮胎产品质量的抽检,确保消费者可以买上合格的轮胎在路上安全地行驶。

详细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政风热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健

编辑/ 刘瀚文 任思燕

江苏新闻

关注!